龙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其他
公立
所在地
龙口市
主管部门
龙口市卫生健康局
机构类型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电话
0535-8517634
详细地址
龙口市东莱街道办事处花木兰街185号

公共服务职能

根据《中共龙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卫生健康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的通知》(龙编[2021]46号),主要承担全市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消毒与病媒生物、放射及职业卫生、食品安全管理及监测;传染病、皮肤病、性病、艾滋病、结核病、食源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的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及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

历史沿革

1957年10月,黄县卫生防疫站成立;1986年12月,黄县撤县设龙口市。黄县卫生防疫站改名为龙口市卫生防疫站;2009年3月,龙口市卫生防疫站和龙口市卫生检疫站合并,组建龙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龙口市卫生检测中心和龙口市健康教育所牌子。

诊疗项目

无诊疗项目

科室部门概况

设19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挂党建办公室牌子)。负责综合性会议组织、文秘事务、机要保密、印章管理、车辆管理、计算机网络管理等工作;负责党务工作;负责组织人事工作;负责爱国卫生、群团、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及中心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负责岗位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

(二)财务科。负责经费预算、决算和财务报表;中心专项资金、固定资产、基本建设的财务核算的管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法人代表证及组织机构代码申领等工作;职工住房公积金、养老金的管理,在职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和药费报销工作;工资管理工作。

 (三)设备与物资管理科。负责中心房屋管理和各类设施的定期维护、维修及保养;劳保用品保管与采供管理工作。

(四)宣教科。负责与媒体联络,牵头组织对外宣传;负责对全市城市社区和农村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发布健康教育有关的核心信息,向社会提供预防保健的相关知识服务。

(五)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组织协调工作;定期组织相关科室、疫情分析咨询专家组对监测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定期编写全市、中心疫情监测周报、月报、季报和年报.

(六)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科。组织实施公共卫生工作计划;开展生活饮用水、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及公共场所、土壤、船舶等危害因素的基础调查、卫生检测、卫生措施实施与效果评价。

(七)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科。负责职业卫生与放射防护的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承担职业卫生突发事件的调查和技术处理;开展职业病有害因素的检测评价工作;开展职业相关疾病的调查处理及研究;开展放射工作人员个人放射剂量的监测;开展射线装置工作场所的防护监测和评价.

(八)传染病防制科。负责全市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的技术指导业务培训、调查研究、防治效果评估等工作;对本科业务范围内的传染病暴发和重大疫情制订应急预案、现场调查处理等。

(九)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负责组织实施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计划;负责监测本市病媒生物种群密度与消长调查和效果评估;负责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负责对疫源地和灾区的消毒处置的技术指导工作。

(十)学校卫生科。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影响因素监测报告,落实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措施;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开展学生常见病报告及动态管理;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治效果的监测与评价。

(十一)食品与营养科。组织开展食源性疾病和食品污染物的监测和报告;开展食品污染、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组织开展营养监测、评价;参与营养相关重大事件的调查与处理。

(十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和预防控制工作;负责全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技术培训、业务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负责推动各级在我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的示范、试点的日常技术指导。

(十三)地方病与寄生虫病防制科。负责开展地方病、寄生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和预防控制工作;负责全市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技术培训、业务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负责推动各级在我市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示范、试点的日常技术指导。

(十四)免疫预防科。制定全市计划免疫与扩大免疫所需的生物制品使用计划;组织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的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负责对全市免疫预防接种工作的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等工作;指导和参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调查和处理及其他与预防接种活动相关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十五)检验科。负责疾病控制检测工作,承担疾病控制检测任务;开展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材料、水质、涉水产品、化妆品、消毒产品、公共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等领域卫生检测任务;完成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检测任务。

(十六)质量管理科。负责中心质量体系的建设与管理;承担实验室资质认定的组织工作;牵头负责中心内检验、监测设备的定期检定、维修和设备档案管理。

(十七)艾滋病防制科。负责本市艾滋病的防治、管理和监测工作;落实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疫情调查、处理和管理;负责全市艾滋病防治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开展艾滋病预防控制知识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工作;提供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和艾滋病转介咨询服务;组织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

(十八) 结核病防制科。负责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技术指导;对肺结核病人发现、推荐报告转诊、治疗管理等工作进行督导和评价;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对免费化疗病人进行督导访视;进行结核病疫情监测,做好免费抗结核药品的供应;做好经费发放与管理,根据年度考评结果兑现和发放相关经费。

(十九)皮肤病性病防制科。负责全市麻风病、性病防治工作技术指导;对存活麻风病人进行督导访视,指导患者做好畸残防护;收集、汇总上报各类结防报表;进行麻风病、性病疫情监测。


设备人员概况

中心编制100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4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96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