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去向明朗

日期: 2024-04-17 14:57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为了解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情况,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信息支撑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对2驻烟高校、5企业和8422024届毕业生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2024年企业招聘岗位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高校多措并举促进就业,近七成毕业生已落实毕业去向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近七成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明确调研842名应届毕业生中,14.5%的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签约,8.2%的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工作意向但未签约,4.9%的毕业生已确定国内升学或出国留学或已确定入伍参军,6.7%的毕业生从事自由职业或打零工,1.9%的毕业生已创业及准备创业,31.4%的毕业生准备继续深造。目前有20.7%的毕业生正在积极寻找工作,另有9.1%的毕业生由于升学或考公不顺利,在等待下一次升学或考公的机会,今年内不会选择市场化就业,还有2.6%的毕业生既不准备升学或考公,也暂时没有其他就业计划。

(二)落实就业毕业生薪资结构呈“橄榄型”。调研发现,已落实就业的毕业生薪资水平(税前)多数集中在3000-4999元及5000-7999元两个区间,占比为84.3%;薪资水平在2999元以下和8000元以上的,各占比7.9%。其中,薪资水平在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毕业生有2人,占比仅为1.1%

毕业生择业期望与实际就业存差异。调研了解到,在问及“您最期望的就业类型”时,41.5%的毕业生选择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选择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及自由职业或灵活就业的分列二三名,占比分别为29.6%10.3%,仅有5.5%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了私营企业,这与46.1%的毕业生在私营企业实现就业的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距。

点建议

(一)切实增强专业与企业岗位匹配度。一是高校学生增强专业预见性,不盲目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提高选择的科学性,根据爱好特长选择专业,深耕所学领域,使自己成为所学专业的行家里手,提高自身竞争力。二是高校积极与企业对接,设置企业需要的课程体系,扩大各级产教融合体建设,使学生一毕业就成为香饽饽。三是相关部门积极作为,不断增加传统就业岗位和新式就业机会,各类毕业生都有就业的机会。

(二)引导学生科学制定人生规划,提高就业精度。引导在校高校生做好人生规划特别是职业规划,日常学习之余多关注就业信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创业大赛,为自己创业积累经验教训,主动联系心仪企业进行就业实习,珍惜每一次招聘入职机会,选择相适单位实习就业,不盲目跟风,浪费自身精力和企业资源。

(三)鼓励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拓展就业空间进一步支持鼓励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完善高校学生创业的配套服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建立高校生创业孵化平台,为高校生创业提供相关指导。此外,引导高校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创业基金、合作教育、合作基地等方式,形成多元化的投入体系,有效促进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发展。

(四)提高就业弹性,拓宽毕业生就业路径。健全毕业生就业促进长效机制,加强毕业生职业发展指导,拓宽择业期内毕业生就业路径,进一步激发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的活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更新毕业生观念,充分了解就业岗位、形势与政策,提高人岗匹配度,使毕业生能在更广范围择业,让高校毕业生能够留得住、用得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