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起烟台莱山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

日期: 2024-03-16 15:27      来源: 水母网

字号:

水母网3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董善翔)3月16日起,莱山区区属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3月15日,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莱山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实施方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23所中小学打开体育场地

莱山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释放便民潜力,扩大全民健身“服务圈”,促进教育资源社会共享。莱山区秉持市政府“打开”的城市服务理念,今年继续制定一系列“打开”措施,打开学校体育场地供市民休闲健身、打开城市空间供市民停车、打开绿化带打造沉浸式游园,满足群众方方面面的需求。

莱山区现有24所区属中小学,除烟台大学附属小学(校本部)学校操场正在建设中,不具备开放条件外,其余23所区属中小学的田径场、足球场、室外篮球场均对外开放。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哪部分人群开放,以及开放的时间是如何规定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以学校周边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开放对象。在统筹兼顾周边社区居民体育锻炼需求和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基础上,结合莱山区各中小学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开放时间:

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春夏季(5月1日—10月31日)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具体为上午6:30—11:30,下午2:00—9:00;秋冬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开放时间不少于11小时,具体为上午7:00—11:30,下午2:00—8:30。

工作日期间仅夜间开放,其中,春夏季(5月1日—10月31日)开放时间为19:00—21:00;秋冬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开放时间为18:30—20:30。寄宿制学校工作日期间不开放。有学生在校或者学校举办集体活动、承办上级事项期间,体育场地设施不对外开放。

进入校园体育场需实名登记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后,市民可以开展哪些活动?可以在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等各学校公示的对外开放体育场地上进行跑步、走步等健身活动以及打篮球、踢足球等体育活动。

入校活动需要履行什么手续?在学校开放时段内,通过实名制填表登记备案后,周边居民方可进入学校体育场地健身。严禁酒后入校,严禁携带宠物、打火机、管制刀具、危化品等对场地设施或他人有危害性的物品入校,社会车辆不得入校。学校会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监督和检查。

当天开放时间结束后立即离校

入校人员要遵守哪些规定?莱山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实现放得开、管得好,重要的是大家要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对校园负责。莱山区教体局将从市民中选出志愿者,组建轮值志愿服务队,对大家的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共同营造良好的健身环境。

要遵守学校管理制度,服从管理人员安排,爱护体育场地和设施,举止文明,不与他人起冲突,严禁打架斗殴,做到文明健身、科学健身。要保持环境卫生,严禁吸烟,禁止随地吐痰、吐口香糖,禁止乱扔果皮、纸屑、矿泉水瓶等废弃物,垃圾请自觉投放至垃圾桶内。未经管理人员允许,不得进入学校教学区、办公区、食堂、宿舍等实行封闭管理的区域。要严格遵守离校时间,当天开放时间结束后立即离校,不得在校滞留。对入校后不服从管理、制造事端人员,由学校管理人员责令离校并列入黑名单禁止入校,情节严重的由相关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

入校活动时,应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未成年人入校活动时需由监护人陪同。开放前,学校对教学区、办公区、食堂、宿舍等通过门窗落锁,设立隔离带、警戒线、警示牌等方式,进行封闭管理,开放期间未经学校管理人员允许不得进入。开放期间,学校安排保安员、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做好常规服务工作,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应对。采取查看监控、现场巡查等途径,加强巡查监管,对不当行为及时提醒、纠正。学校保安员、工作人员在每天开放前加强巡查,有学生在校参加集体活动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不对外开放。当天开放结束后及第二天学生入校前,学校安排人员对校园进行全方位巡查,确保无死角、无遗漏、无关人员全部离校。

学校建立应急预案,强化警校联动,联合派出所、医院等部门定期组织演练。对开放期间出现的打架斗殴、损坏公众设施、跌打扭伤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学校定期对校内体育设施进行巡查,出现损坏、缺失的及时维护维修,确保使用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