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1415/2021-41217 成文日期: 2021-07-02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卫健委主任包信勇解读《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政策

日期:2021-07-02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7月1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若干措施》,市卫健委包信勇主任就相关措施进行了如下问答解读。

问:请您介绍一下制定《若干措施》的背景依据。

答: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促进中医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对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2021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动中医药有特色、高质量地发展。2020年11月我省制定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坚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中西医协同发展、中医中药并重、事业产业并重,促进全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为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了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若干措施》。

问:请问《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若干措施》共分四个部分:

(一)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二)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

(三)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

(四)实施中医药提质增效工程

问:请解释一下“区域医疗中心”。

答:按照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的《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的定义,区域医疗中心是指根据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承担区域内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各级各类医学人才培养及开展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医疗机构,其医疗技术水平、临床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和安全、教学和科研能力具有区域内领先水平。

问:请解释一下“治未病中心”。

依据《 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与管理指南(修订版)》(国中医药医政发〔2014〕3号),“治未病中心”是科室名称,是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针对个体人健康状态,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结合现代健康管理手段和方法,系统维护和提升个体人整体功能状态,管理个体人健康状态风险,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的健康目标,达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目的的科室,在现阶段以“未病先防、瘥后防复”作为主要功能定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