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继续回落

日期: 2020-09-08 10:35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7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3.0%,涨幅较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1-7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7%,涨幅较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比1月份最高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同比变动情况

7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居首,同比上涨10.5%,拉动CPI上涨3.01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9%,拉动CPI上涨2.5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4%,拉动CPI上涨0.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3.9%,拉动CPI上涨2.0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5%,拉动CPI上涨0.13个百分点;鸡蛋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5.0%,影响CPI下降0.06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7%,影响CPI下降0.54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升三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居住分别上涨3.2%2.6%2.1%0.6%,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下降4.6%1.8%0.8%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7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环比上涨7.2%,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其中,因前期压栏生猪逐渐被市场消化,生猪供应趋紧,加之企业复工,集体消费需求增加,猪肉环比上涨9.9%,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受夏季气温较高,叶类菜产量下降,运输和储存成本增加等原因影响,鲜菜环比上涨7.8%,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鸡蛋环比上涨5.8%,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应季水果上市,鲜瓜果供应充足,鲜瓜果环比下降7.6%,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7月份,服务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其中,因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出行人数增加,飞机票、宾馆住宿价格指数分别上涨9.0%12.1%;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内省内旅游逐步复苏,旅行社打折优惠吸纳客源,旅行社收费下降3.6%;家政服务、其他通信服务用分别下降0.4%6.7%%

7月份,工业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其中,受换季和更新换代影响,男士服装、鞋环比上涨0.3%,大型家用器具环比上涨1.5%;家庭日用杂品环比上涨1.3%。受国际贵金属及原油价格波动影响,金饰品环比上涨5.5%,汽、柴油环比分别上涨2.5%2.8%

三、后期价格走势预判

从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物价运行情况看,各种有利于物价总体稳定或稳中有降的条件较多。一是2020年夏粮生产基本稳定,为全年粮食价格的稳定提供保障;二是随着生猪生产的回升,三季度猪肉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猪肉价格对CPI的推升作用会有所回落;三是后期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呈回落态势,翘尾因素影响减弱。

同时,推动CPI上涨和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依然不容忽视。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生产成本、服务成本等会对服务价格产生上行压力影响;二是受季节性影响,鲜菜、鲜果价格或出现上涨;三是全球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综上所述在不发生极端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三季度各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仍将呈上涨走势,涨势总体平稳可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