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醉酒、大鱼大肉……如何解救我们的身体?

日期:2024-02-19     

字号:

快速切换到搬砖模式的打工人,春节期间那些熬过的夜、醉过的酒、囫囵吞下的各式“硬”菜,或多或少在身体留下痕迹该如何补救才能迅速满血复活?

熬夜多

沙参煲汤喝

熬夜是最伤肝肾的。

可以口服一些经典药,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也可以用沙参、麦冬、石斛、百合煲一些肉汤喝,以达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喝酒多

喝米汤水

喝酒多,损伤脾胃,要注意化痰湿。

可以在喝酒的同时,喝一点米汤水、白粥、小米粥等,也可以放一点生姜、陈皮来煲汤以解酒。

另外,用葛花煲陈皮,也可以减少酒精对脾胃的伤害。

大鱼大肉

喝山楂水

大鱼大肉易伤脾胃,造成食滞,食滞化火,出现腹胀、胃胀、口干、口苦等不适症状,要注意消食、清胃火、健脾。

可以准备山楂丸或消食健胃的中成药,在家里也可以用麦芽、山楂来煲水喝,也可以用一些陈皮、生姜、鸡内金煲水,以达到消食的作用。

腹泻不适

艾灸肚脐

平时脾胃虚寒者,一吃生冷食物、受凉受寒后就容易腹泻的人,可以用艾灸神阙穴(肚脐)和天枢穴10-15分钟来调理。

咽痛声哑

喝胖大海茶

过节亲戚朋友走动多、说话多、事情多,保不准有人出现了咽喉干痛的情况。

可以喝点胖大海茶饮。用胖大海10克,开水冲泡,做茶饮即可。

这款茶能够清热润肺、利咽解毒,适用于肺热声哑、咽喉干痛。

失眠多梦

喝酸枣仁茶

可以试试酸枣仁茶。

用炒酸枣仁15克、大枣10克,加入饮用水,煮沸后20-30分钟,作茶饮。

能够补肝血、养阴润肺、清心安神。适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

转自山东疾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