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身体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心脑血管在求救

日期:2024-01-05     

字号:

国家疾控局日前发布《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指南》强调寒潮易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老年人属于高发群体如何尽早识别症状?怎样防护?一起了解

01警惕!身体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在发出求救信号

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最常见的表现是

肢体无力、语言障碍、偏身麻木或者突然间的意识障碍此外,还有一些不常见的症状比如轻微头晕、看东西重影说话不利索或者轻度无力

这些症状往往由于比较轻而容易被忽视医生提醒出现相关症状,哪怕很轻微也要引起重视。

02脑血管疾病发病怎么办?一定要抓住“黄金救治时间”

脑血管疾病包括急性脑血管病和慢性脑血管病急性脑血管病称为脑卒中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慢性脑血管病在不知不觉中形成

专家提示脑血管疾病发病后要抓住初期的黄金救治时间越早就医恢复效果越好每分钟都会有上百万的脑细胞坏死,而且这种坏死是不可逆的。从发病出现症状开始算到治疗,不要超过4.5小时,这4.5小时之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03注意!除了天气寒冷这些不良习惯也会诱发脑卒中

脑卒中也被称为脑中风按照发病机制一般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

发病的主要原因除了天气变冷导致脑血管易收缩、血压不稳以外还和下面这些因素有关冬季户外活动减少容易发胖,导致血脂升高缺乏阳光、维生素D等也会导致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此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等也是导致脑卒中发病的危险因素

04医生提醒:应遵医嘱服药并定期复诊专家提醒这三类人群冬季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高血压、高血脂患者,一定要严格遵医嘱服药。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一旦身体指标失控,罹患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增高。

(2)有脑血管疾病患病史的人群,愈后要格外注意遵医嘱服药,定期复诊,不要擅自停药,以降低脑血管疾病复发几率。

(3)长期需要服药的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定期每年去医院复查、进行指标检测,调整治疗方案,避免复发。

转自山东疾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