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信息】招远市泉山学校初中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研究工作计划

日期:2023-09-01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双减”文件精神,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顺利开展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初中部本学期的教研工作继续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托,主要打造以“提质增效”,“深度学习”课堂教学和德育课程一体化教学活动为核心的课堂模式,创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差异教学”“深耕教学主阵地,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等特色课堂,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抓好教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在备课质量提高以及“学科育人”落实上下功夫,让学校的教学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优质化,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继续保持全市一流水平。制定教研活动计划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以健全的规章制度为依托,以校本教研领导小组为轴心,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

1.领导小组:

组  长: 张晓杰  政教主任

副组长 :吕振福  教导副主任

成  员:

温  敏:语文学科教研组长

齐娜娜:数学学科教研组长

唐  波:英语学科教研组长

刘  爽:物理学科教研组长

张利娜:化学学科教研组长

孙绍霞:历史学科教研组长

刘文玲:地理学科教研组长

彭少燕:生物学科教研组长

张菊娥: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长

路美芳:音乐学科教研组长

杨  伟:体育学科教研组长

侯小兰:美术学科教研组长

李  晓:信息技术学科教研组长

黄少萍:综合实践、劳动教育教研组长

2.各学科教研活动的时间统一固定,“教研活动日”以学科组、课题组为单位。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语文:周一上午2、3节

数学:周一下午2、3节             

英语:周二上午2、3节

物理:周二下午2、3节  

化学:周三上午2、3节

生物:周三下午2、3节

道法:周四上午2、3节

历史:周四下午2、3节

地理:周五上午2、3节

3.为了加强地方课程及音体美微等学科教学的规范性,本学期继续将其纳入正常的教研活动,硬性规定每学科一个学期要安排一名教师出一节公开课,所有的音体美微等老师参加听课活动。同时加强这几科老师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尽可能的给老师们创造外出学习的机会,不仅鼓励教师走出去,也要将名师请进来。

二、强化质量意识,深化过程管理,从细节抓起,打造高效课堂,继续深入落实“双减”政策。

本学期以双减政策为抓手,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淬炼“提质增效”课堂。学校修改考核政策,倾斜于创优型教师,政策上鼓励,行动上培养,学校积极引领教师首先从思想上重视双减政策,精神上强化质量意识,行动上重视教学质量。学期初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双减精神布置教学常规。在备课、授课、练习、批改、讲评等几大环节上有针对性地做了强调和说明,落实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等三型备课模式。要在注重模式的基础上,加强对备课内容的深度研讨;注重备课模式的平衡发展;重点加强复习课、讲评课的研究,提倡二次备课和电子教案;加强对教师教学反思的检查,常规检查仍按照学科集中检查与抽查结合的形式。授课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推行学段检测模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为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本学期提倡各科布置菜单式作业,拟定本学期搞一次优化作业设计比赛。

三、继续开展“差异教学,合作教学”,构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打造“提质增效”课堂。

本学期要继续贯彻执行 “差异教学,合作教学”教学模式,构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以及大力推广“互联网+课堂教学”。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教学中,与“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建设有机结合,既要抓好课堂教学建设,又要渗透德育教学思想,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各学科利用教研活动日,专题研究作业优化设计,努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1.充分利用好网上教学资源,借助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软件找题或者自行组题,利用几何画板、希沃白板等设计PPT等。这样,可以节省了老师们备课的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大大促进了信息化教学的开展,促使我校信息化教学再上新台阶。

2.为促进集团化办学深入发展,我校继续与张星镇两所学校联合开展教研活动。本学年争取两校在毕业年级和会考年级各学科在教学,备课,选题方面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初步打算采用送课到校方式,各科备课组长集中研讨方式,以及两校同学科老师建群,线上研讨等多种形式,取得集团化办学的最大效益。

四、结合初中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加强教学研究,探索适合不同年级的教学方法

本学期重点抓好初一教学研究活动。一要与新课程接轨,二要做好学段衔接和学生的规范训练。重点研究小学和初中教学的衔接问题,要从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学习方法培养、学习习惯养成、学习能力提高等方面开展研究,以促使初一学生完全适应初中段的学习生活,尽快适应新课程的教法与学法。初二要抓好学生的规范训练,一是书写规范,二是解题格式规范,三是学科语言表述规范。同时,还要抓好初二的地理会考新授和复习安排。初三要重点抓好历史、生物和信息技术的会考教学研究,努力提高“两率”。初四要抓好毕业水平测试的六大学科教学研究。根据教研室通知,统一调度好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的艺术测评工作。抓好四个年级的英语口语的训练及翼课网的线上、线下比赛。要在优尖生上下功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教研活动:扎实推进

教研组长拥有“规划力”。优秀教研组长的选拔和培养应成为学校发展中的“关键事件”,要抓好“教研工作”,首先要优秀教研组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地位。每两周组织一次教研组活动、每周一次备课组活动就是引领本组教师持续发展的平台。组长提前做好每学期的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组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精心设计教研活动。这个特殊的团队要逐步形成独特的组本文化,要有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的新教研机制,要有丰硕的教科研成果,更要有一支具备高尚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带领大家一起专业成长的优秀教研组团队。

2.教研活动:与时俱进

教研组长修炼“研究力”。所谓“研究力”,就是指研究者运用研究式思维,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识别问题、分析问题、搜集和整理信息、信息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并验证,最终决策并在行动中持续改善的素质、水平及其效率。教研组长的“研究力”,决定着校本教研的高度、深度、宽度和厚度。

3.教研活动:品质精进

教研组长打造“输出力”。所谓“输出力”,就是指将“知识储备”通过文字、语言等表达出来的能力。简单来讲,就是将已有的经验成果进行传承、推广的能力。从记录点滴感悟到表达完整思路,从简单模仿到独立写作,从直观认识到创新理解,从初步规范到专业水准,教研组长要有意识引领教师不断提炼总结、提炼本组教研成果,形成组本文化。

五、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学校根据上级部门有组织的培训积极委派教师积极参加。尤其是学校的中青年教师,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安排参加学习提升。学校鼓励中青年教师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认真总结与反思,要形成文字,留有笔记。安排中青年教师走出去学习、研讨、观摩,回到单位后,既要汇报、传达,还要根据所学,结合实际进行立标课展示。今年学校针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青蓝工程建设,学校尤为重视,在政策上做了调整,制定了系列奖惩政策。采用自主搭配和学校定向安排结合方式,甚至可以跨级部结对,从而扩大结对范围,各个级部主动参与的教师数明显增多了。本学期,教师之间帮扶、结对子,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现象蔚然成风,老师们的业务基本素质也有所提高。

六、强化责任意识,完善监管机制,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新课程计划和教学进度的规范执行与落实

本学期要针对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通知文件,坚决开齐开足音体美课,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和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教研室下发的教学进度执行课程,对作业布置及批改进行不定期与定期检查。通过调查全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教学计划、教学进度的执行和新课程的正常开设成为自觉性行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同时,教务处加大课程实施水平检查力度,通过检查,形成评价,发现问题,找出不足,制定措施,彻底纠正。严格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规范教学行为,积极创建规范化教学环境,让“立德树人·核心素养”掷地有声。


                                                                                                                                                                            

招远市泉山学校

                                                                       2023年9月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