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第一中学2023-2024学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08-31     

字号:

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根本,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确立“立德树人,培养有民族特质、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坚持高质量立校,走多元特色发展之路”的办学路径,不断提升学校发展的内涵,促进我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一、新学年工作总体思路

新的学年,我们要在全面回顾总结上学年工作的基础上,明确各年级年度发展目标(高三高考目标),继续遵循“一体两翼,四轮驱动,赶超发展,振兴一中”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安全底线,德育为首,教学中心”不动摇,发扬成绩,迎接挑战,高点定位,加压奋进。以三年实现“县域第一、域内一流”为目标,以创建省级特色高中为动力,以建设教师幸福工作、学生快乐成长、师生共同发展的人本校园为追求,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发展意识和品牌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以更优的教学成绩和更高的办学水平,赢得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尊重,赢得更广阔的学校发展空间,持续提升学校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为百年一中增添新光彩、铸造新辉煌。努力实现学校的良性发展、跨越发展和持续发展,为龙口一中迈向更高层次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规划学校工作

(一)以人为本,提升职业幸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强教之基立校之本,各位老师是龙口一中真正的主人。为增强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新学年,还要着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1.以人为本,尊重关爱教师。办好一所学校,要做到三好——校长要对教师好,教师要对学生好,学校要对家长好。在继续落实发放年节礼品、进行健康查体、赠送生日蛋糕、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慰问等措施的基础上,还要增加工会会员退休慰问、教师生病住院慰问等福利待遇。从今年开始,为当年退休的老教师组织荣退仪式;从本月开始为三年内退休的老教师赠送生日花篮;为全体教师举行庆生午餐,时间原则安排在教师过生日当月第一周(周四、五),学校校长副校长要轮流出席、级部负责人要每次出席为教师庆祝生日;为家住外地的未婚教师举行中秋节、元旦聚餐。同时,对出现经济有困难的教职工,学校和部门领导要及时摸清情况,进行安慰,协调、帮助解决困难。若解决不了,要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以求尽早解决。对教职工家庭或工作中的矛盾,要深入调查,进行谈心、沟通,及时排解。对教职工婚姻要关注,要积极穿针引线,解决青年教师尤其是大龄青年教师的婚姻问题,帮其解除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安居乐业。

2.多措并举,加快专业成长。教师的成就感最终应通过专业成长体现在职业成功上。专业成长是必由之路,学校将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一是为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提供便利。重新调整教师外出差旅费报销标准及流程要求,保证教师安心外出学习,提高学习成效。二是设立教师成长学院,组建学科带教导师团,由经验丰富的正高级、高级教师组成,专职负责研究指导教师专业成长,与青年教师结对包帮,实施“青蓝工程”培养青年教师,实施“名师工程”培养学科带头人。三是延请名师进校,进行高端培训。定期延请省内外名师来校讲学、做课,让老师们足不出户就能接受高端培训。我们的合作伙伴海亮教育集团就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四是树立典型,发挥骨干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将在全校范围内树立典型,让广大师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要形成表彰先进的序列,在教师序列中设立的先进典型有每月份的“感动一中月度人物”,(个人简介、事迹概要、个人感言、照片,制作成海报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公众号、校报宣传),学年结束后组织评选年度“榜样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

(二)精细管理,建制度抓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无规矩不立,国无规矩则乱。”要照章办事,实施规范管理。要建立规范的规章制度,一切按制度办事,讲规矩重流程,逐步形成“制度第一、校长第二”的工作机制。

1.建章立制,活动推进。制订完善《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印章管理制度》《教职工行为规范》《教职工公寓管理条例》《学生一日常规》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

利用9-10月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全校启动“规范管理教育月”活动。活动主要包含两个层面、三个维度,即教职工、学生两个层面,教学、政工、后勤三个维度。主要内容分三部分,建立规范、学习规范和落实规范。制定下发《龙口一中“规范管理教育月”活动指导意见》文件,各级部(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各部门制定实施方案,进行汇报交流。为推进落实,成立两个督查小组,对教师和学生日常教育教学行为进行督导检查;成立宣传报道小组跟进宣传,印发简报,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表扬先进,通报问题,提出下步要求。

10月份主要是落实规范阶段。升旗仪式,要进行动员讲话,月底要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召开“规范管理教育月”经验交流会和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学生中评选表彰“月度之星”,纳入综合评价。

从本学年起,将每学年第一学期第一个月份确定为规范管理教育月,第二学期第一个月确定为精细化管理推进月。

2.民主决策,公开透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都要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集体决策。

一是明确级部实验班调整和学生座位安排调整办法。在高一年级实施阳光分班的基础上,对于社会、家长关注的实验班调整问题,校长办公会议研究议定政策办法:学生进入一中后共有三次调整机会:高一第一学期末结合选课走班调整一次,高一学年末调整一次,高二学年末调整一次。严格按期中考试成绩占40%、期末考试成绩占60%,折算总分排序,有上有下,有进有出。此决定要尽早传达到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提前告知,公开透明。关于学生座位安排,由教务处负责制定《学生座位安排调整办法》,各级部、班级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不得随意调换座位,违反规定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这是规范管理的一个方向,其他方面也要逐步规范。

二是推进绩效考核改革,出台实施方案。绩效考核改革是今年教育系统进行的两项改革之一,经过前段时间反复酝酿讨论,学校制定修订《龙口一中绩效考核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经教代会研究通过后即将付诸实施,具体包括教师考核细则,职员考核细则,班主任考核细则。考核原则是“多劳多得优质优酬”,日常值班、考勤等考核结果每周公示,每月汇总;绩效考核结果每学期公示;将来评先树优要将其作为重要依据。

(三)质量第一,突出教学中心

教学是我们的主业,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高考更是试金石,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从三方面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向落实教学常规要质量。教育老话-“靠常规保质量,凭科研上水平”,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检测反馈,教学五环节也是五项常规。是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内容,只能强化,不可放松。

二是向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质量。课堂是我们的主阵地,课堂也是师生生命成长的地方,更是校长和教师有所作为、施展才华的地方。推进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应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从烟台范围看,已由前期开展“和谐高校、思维对话”型课堂建设阶段进入到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阶段,并将2021年确定为“课改精准攻坚年”,烟台教育局十一节前下发通知,要求继续开展全员教学大比武活动,应该说课堂教学改革正开展的如火如荼。我们计划将11-12月份确定为学校的“课堂教学研究月”,同时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纳入教师考核。要制定活动方案,推进教学改革,要加快课堂教学改革步伐,崇实学部已开始先行先试。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成功课改经验,以科学的教学观为指导,以“四个转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转变教师的角色是前提,转变教学方式是关键,转变学习方式是核心,转变评价方式是保障),勇于实践、大胆尝试,努力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以“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为特征的各学科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推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三是向深化教学研究要质量。

“教而不研则死,研而不教则空”,要推进教学研一体化,教研是为高效课堂和有效教学提供支撑的。本学年,我们在原图书馆楼规划建设18个学科教研活动中心,专门用于各学科校级大教研和年级备课组教研活动,由教学教研管理中心牵头负责组织管理。

在时间与内容安排上,要坚持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学科教研活动,由学科主任和年级备课组长牵头,学校和级部分管领导、市学科教研员共同参与,重点研究教材,熟通教材,搞好集体备课,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的知识点、重难点和易混点,统一作业练习题的配备,让教师的集体智慧得到充分发挥;重点开展“四项研究”,即研究教学内容的梳理与重组,研究教学过程的设计与优化,研究教学策略的变革与学生兴趣的激发,研究习题归类与阶段测试题的设计,通过四项研究,构建最佳教学方案。各学科要对每学期约20个周的教研内容作出整体规划和具体安排,经市学科教研员审核后,报教学教研管理中心。教学教研管理中心要对各学科备课组的计划制定、活动开展、教研效果等进行监督与评价,做为评选特色备课组的重要内容。

(四)重教育强预防,确保校园平安

安全是教育教学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学校的底线工作。要坚持“教育先行,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日常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案制定,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平安。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安全办是主管部门,全体老师要全员参与。要加强校舍安全、设施设备器械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防欺凌等方面的教育和预防。尤其要重视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三、新学期的工作重点

(一)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指做任何事情都立足于尊重人、依靠人,着眼于发展人、成就人,一切从人出发,一切又以人为目的。作为教育工作,人是教育的中心,也是教育的目的;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人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根本。

以人为本,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始终要坚持的一个准则。教育学首先是关系学,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干群关系,这是决定一所学校能否良性发展、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

——对教职工:精神上引领、人格上敬重、工作上信任、业务上培养、制度上完善、处事上宽容、原则上坚持、生活上关心。龙口一中教师有骨气,有水平。

——对学生:学校《章程·第七条教育观念》也有阐述:“以人为本,以培养人的发展能力为本,培养合格的现代公民。具体说就是要培养具有崇高的人文素养、严谨的科学精神、鲜活的创新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国家建设需要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竞争和共荣的新型公民。”

——先后出台的《关爱教职工制度》要继续丰富完善(徐明洁老师),校长信箱、校长热线、校长直通车,要保持畅通,继续做到对各类意见建议及时回应,有问必答,有条件解决的马上解决,现在没有条件解决的要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耐心做出解释。

(二)加强规范管理

——要建章立制更要有法必依持之以恒。近两年已出台34项制度,带编号的重要通知18个,9月份还要重新整理,形成《龙口第一中学2023-2024学年规章制度汇编》,今后每一年年初都要形成制度汇编,按制度办事。

——领导干部的考核持续执行。

——教职工绩效考核修订完善,评选先进合理使用。

——理顺规范非高考学科。

改革的深化。原因:振兴一中,人人有责。助力高考,科科有份。原则:人员要理顺,课程要规范。(8月20日会)统一思想,工作动员。(服从安排、服务大局,金生昭老师)

要求:7学科要开齐开足开好:用场所(建设音美专用教室),有教案,上好课,有目标,有考核。9月开学后要抓出成效,出两期简报。

(三)推进精细管理

坚持一个学年上学期第一个月开展“规范管理教育月”活动、下学期第一个月开展“精细化管理推进月”活动,组织开展包含两个层面(教职工、学生)、三个维度(教学、政工、后勤)的精细管理活动,对教师和学生日常教育教学行为进行督导检查,表扬先进,通报问题,提出下步要求,活动结束后对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在学生中评选表彰“月度之星”,纳入综合评价。把教育活动一期一期做下去,一年一年坚持下去,持续推动管理水平上台阶、提档次,实现由规范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迈进。

以大型考试2023第004号通知:《关于做好大型考试分析总结工作的若干规定》“一考一《报告》,五会一《简报》”,2023第018号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班级划分、班级调整和座位安排的通知》为例。

(四)狠抓工作落实

提升工作执行力,继续落实好《龙口一中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和绩效考核制度》《龙口一中领导干部引咎辞职暂行规定》,自上而下全方位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杠杆作用。

“龙口第一中学会议研究事项落实清单”(会议事项、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落实情况),南山中专观摩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