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信息】招远市玲珑镇沟上完全小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日期:2023-08-29     

字号:

一、指导思想:

以德育一体化为落实目标,以“激发浓厚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学生健康人格,落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教研活动为载体,努力工作,坚定不移实施内涵发展,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二、工作重点:

1.贯彻落实烟台市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学工作

2.在线优质课程资源评选,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3.加强每日悦读,深化单元拓展整合阅读教学

4.加强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教学研究,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5.规范教学秩序,抓好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6.加强学科主题教研,深化教师培训,引领学科教学方向,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搞好学校主题教研活动,积极参加联谊活动。

7.抓好课堂教学研究,深化“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建设,进行教学大比武,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市里组织的优质课比赛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8.规范教学秩序,抓好教学常规检查工作。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备课、授课、作业、批改、辅导、业务笔记、教学质量分析与讲评、听课评课、赛课等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9.抓好多彩实践活动教学研究,培养学生特长。

三、措施与方法:

(一)抓好理论学习,稳步实施新课程计划

1. 本学年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基于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如何加强小学生学习习惯培养有关文章、如何使课堂教学“和谐高效”相关文章、《山东教育》《小学数学》《小学语文》《烟台教育》、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等刊物上的教育教学理论或教学经验,教科研课题研究有关方面的材料,包括教师看视频课、听讲座等。做到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

2.将学科融入德育落到实处,使教师能实现对三维目标的有机整合,能调整自己在教学中的角色地位,改变自己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建立“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核心理念,培养以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理念。

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学习内容有针对性,针对教学、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如: 教学理念陈旧 、三维目标把握不准、教学重点把握不准、教学反思不到位、集体备课流于形式等,加强 “教学反思”、“集体备课”研讨活动等。学习方法有灵活性(集中、自学、交流相结合),学习制度有管理性,(定期学习、定期检查),要求教师写学习笔记不少于一万字,学习有体会。通过学习,使教师真正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程改革为动力,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倡导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焕发生机,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创造性。

(二)推进“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德育课堂建设 ,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1.加强 “班班通”运用,提倡实行微课程制作运用于教学。

(1)充分利用“烟台视讯平台”“校园网”、“班班通”网络环境和教学资源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

(2)加强教师自制课件和微课程制作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电子白板辅助教学作用,有效利用多媒体资源进行教学,发挥多媒体资源形、声、光、声、色的独特表现手段,形象、直观、生动的独特表现形式,为学生创设新奇、逼真的学习情境,将教学内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换抽象为具体形象,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与无意注意,顺利达成教学目标。

(3)在电子备课系统网络环境下进行集体备课,通过学校的上传中心和资源中心进行共享,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

2.研讨“合作达标”教学模式,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带领老师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理解“合作”与“达标”的内涵,提高合作达标教学理论素养。认真学习目标教学理论、合作教学理论、生命教学理论、建构主义理论等。通过教研活动加强“合作达标”教学模式研讨,改进教学方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3.加快高效课堂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核心素养

一是积极开展“和谐高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做到人人参与达标活动。每位教师按照“和谐高效”标准准备一节优质课,努力达到“一师一优课”。要通过达标活动使教师们体会到只有深入挖掘教材,精心备课,有效地组织教学,才能真正实现课堂的“和谐高效”。人人参与听评课活动。按照“和谐高效”课堂教学标准队达标课评课,要评出亮点和建议。要通过听评课活动充分调动教师的教研热情,提高教师的教学艺术水平,提升教师的视野和评价能力。活动结束后,采用教研组内教师互相打分、备课组长打分、学校评委打分等形式为教师达标课量化出分数 ,将成绩纳入个人责任制考核成绩。并通过教学大比武的成绩结果推荐参加市里组织的教学大比武和优质课比赛。

二是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学期初制定出详细的教研内容、研讨主题,针对研讨主题,开展校本研究。在每次研讨活动开始前一天的时间,将活动的研讨主题及相关要求下发至每位老师。各学科骨干教师承担公开课任务,力求围绕已确立的研究主题展现高水平的原生态课堂教学。观摩课后围绕研讨主题,实现多维互动。每位教师都要求发表自己的见解,努力创设真实的互动氛围。并且把德育教育贯穿于教学环节的始终,真正达到以德树人,使学科素养教学扎实开展,落地生根。加强中高年级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在探索中、学习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效率。

四是加强听评课活动。在新的学期里,校领导班子要经常深入班级听课、评课,多听多评“推门课”,做到不提前打招呼,不提前确定讲课教师,而是根据教学进度、课程表安排和教师任课情况,随机确定讲课教师,并同时检查讲课教师的备课,既要看这个教师“这一节”课堂教学的备课,又要看这个教师之前备的所有课,把教师的备课和课堂教学捆绑起来评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课堂教学和备课的过程性评价。本学期要求不足三年教龄的听课20节以上,三年教龄以上的教师听课15次以上,校长分管教学的和副校长领导干部30节以上。

(三) 深化作业改革研究,提高学生做作业兴趣和质量。

1.健全机制,强化管理。一是完善作业检查制度、作业审查制度,切实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落到实处。

2.精心设计,提高兴趣。作业由学科组长统一设计,要围绕课程改革的三维目标进行设计,坚持自主性、层次性、开放性、综合性、可操作性五大原则,紧扣学科教材的知识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各种能力。作业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两种类型,认真设计拓展作业,照顾到全体学生的发展。

(四)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培养 ,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根据上学年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实施情况,找成绩,摆不足,制定出本学年的实施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成果奖励、激励措施等,保证养成教育常抓不懈。把学习习惯培养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作为一项常规性、基础性工作,强化措施,坚持不懈,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