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急诊科:战疫之下的“前沿阵地”

日期: 2023-01-10 16:36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前沿阵地

远远看去,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急诊科走廊上人很多,踏进抢救室,只见抢救床、担架车、轮椅上都是病人,见缝插针般的挤满了抢救室,监护仪“嘀嘀”的心跳声混合着病人的呻吟声、咳嗽声、家属焦灼的求助声和医生和蔼的问诊声,医护人员步履匆忙,床旁问诊、查体、写病历,输液、吸氧、抽血等,一切都是那么训练有素而又井然有序。

“持续忙碌近一个月了,尤其是年首岁尾这几天,急诊科接诊病人、收治住院病人、输液病人、120车出诊车次剧增,呈倍数增加,医院也是集全院之力,增加急诊科医护救援,然而病人太多,我们医护人员,在‘阳’了之后,稍作休息立即主动要求返岗加班,一刻也不停歇,持续奔波在急诊救治的路上,很心疼他们……”急诊科护士长孙琳一边咳嗽一边急乎乎的说着,急诊科的工作性质练就了大家走路快、说话快的工作作风,她也是从“阳”到“康”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忙碌的急诊科

01

急诊科是医院的最前沿阵地,疫情防控放开之后,几乎一夜之间,病人急速增加,仿佛就在同时,医护人员一个个“中枪”,战斗性减员给急诊科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部分医护人员咬牙坚持着,不做核酸就是不“阳”,不“阳”就可以继续上岗,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休息一两天,继续返岗,返岗后的他们根本不会根据排班安排上班,他们会自发的主动加班加点,几乎都是连着班次在岗。

“元旦那天,我上白班,从早晨7:00多到岗,一直到晚上6:00回家,十几个小时没吃饭没喝水,竟然一点也没觉得饿和渴,回到家只想着躺下。”曲绍霞是一名急诊科医生,也正在“阳康”之路上,上白班的她本可以中午回家吃饭休息的,但是看着一个接一个的病人络绎不绝紧急入院,她认为自己不能走,所以主动放弃了“时间概念”,一心投入到接诊中。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强度,疲乏无力加上时不时的咳嗽,让她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疲惫。“元旦这天我们接诊了100多位病人,最小年龄72岁,最大102岁,全是高龄老人,全是重症,收入院50多人,不能看着老人遭罪,尽快安排住院,尽快治疗,减轻他们的痛苦是我们当下所要做到的最好的服务,无论是病人、家属还是医护人员,大家都太不容易了。坚持一下,医护患紧密配合,相信很快就好了。”据曲绍霞介绍,元旦的急诊科根本就没有插脚之地,其中一位老人入院时呼吸停止,刻不容缓,他们毫不犹豫就在护士分诊台上实施了紧急抢救。

紧急救治

02

“医生,快!”11:10,刚从抢救室出来要去洗手间的曲医生,闻声转身,一名老人在走廊上的排椅上突发抽搐,她急忙招呼医护人员将老人搬运至抢救室立即展开急救,把去洗手间的事又忘到了脑后。今天本该11:30来上中午班的曲医生又是主动从7:00多就到岗了,她早已经做好了坚守岗位一整天的准备。

走廊上又站满了人,急诊科主任徐向东一身多责,既要为全科统筹协调,又要哪里需要哪里上。忙碌的他看着走廊上担架车上的病人,立即指挥进入抢救室。

“医生,快看,从高处落地导致外伤病人……”说话间,相邻县市一辆救护车上急匆匆的走下一名医生和病人,在这个忙碌的时空里,医生们随时随地接诊,在走廊上开始询问起病人受伤经过……

这只是急诊科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被挤得满满的抢救室,被围的水泄不通的医护人员,虽然累得浑身无力却依然拼尽全力保持精神饱满,他们不能有一丝懈怠,因为他们面前有数不清的等待救治的病人。在院党委统筹部署下,医院集全院之力,打通急诊与住院部的收治通道,将急诊留观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拓展到医院全部住院病房,以保障患者住院治疗之需,不懈艰难,共克时艰。

“坚持一下,相信很快就好了!”这不只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愿望,更是我们所有民众共同的心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