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本轮疫情源头明确、链条清晰,病毒基因测序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

日期: 2022-10-10 17:53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10月10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洪涛,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桂强通报本轮疫情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10月4日以来,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0例,其中确诊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主要为省外返烟人员及其关联人员,均为隔离管控人员中检出。

经流调溯源,源头明确、链条清晰,病毒基因测序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与省外相关病例高度同源。

目前,所有阳性感染者均在奇山医院集中观察救治,情况稳定。

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新社:本轮疫情病毒基因测序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据了解,BF.7为新发现的变异株,且呈现占比快速上升趋势。该变异株较之前变异株有何特点?感染后有哪些症状和表现?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王桂强——

奥密克戎BF.7为BA.5.2.1.7的缩写,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衍生亚型。美国、比利时、德国、法国和丹麦等国家新冠病毒监测显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感染占比上升迅速。目前在我国多个地市相继出现。

BF.7变异株较之前变异株,表现为传播能力强、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极易造成大面积扩散传播,疫情处置、控制的难度大幅增加。BF.7变异毒株感染后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痛、喉咙痛、嗅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

发布会现场

◉烟台日报:针对奥密克戎BF.7的超强传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王桂强——

鉴于奥密克戎BF.7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防控难度大等特点,为坚决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市委、市政府加密加严了防控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做好外地来返烟人员报备查验和重点地区来返烟人员摸排管控,落实核酸检测频次,确保早发现、早报告,请广大市民予以支持配合。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要牢记并坚持做好“烟台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十四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来烟返烟人员提前3天向社区(村居)报备,落地即检,其中省外常态化防控地区来返烟人员五天四检、省内市外常态化防控地区三天两检;

二是,要按照规定频次积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一次不漏”;

三是,要科学佩戴口罩。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科学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

另外,还要坚持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描“场所码”。做好个人和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监测,一旦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主动告知个人活动旅居史和接触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