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国资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20:57:40

烟台市国资委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烟台市国资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大部分,所列统计数据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2019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烟政办发〔2019〕8 号),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我委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今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全面高效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参与制定《烟台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责任分工》,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加深政务公开程度。在主动公开方面,目前被纳入政务公开平台的目录共36个。截止到12月底,通过政务公开网主动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01条,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查询功能,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查询。1-12月份,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通过整改抓好公开落实。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夯实基础、查找短板,进一步完善制度,全面开展整改。一方面完善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调整了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对全委各科室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排查,进一步梳理问题。9月组织开展了全委政务公开清单征求意见工作,针对未及时列出的目录及未及时上报的信息列举清单反馈,抓紧进行整改。同时对整改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整改举措落实到位,提高信息发布规范性。今年还先后组织了2次文件排查,及时纠正政务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加大常态化推进力度。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一方面及时公布相关文件政策解读。根据上级要求,我根据工作开展和文件制定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起到了宣传政策的良好效果。2019年共发布了9条政策文件和解读。另一方面利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等媒体发布我委相关信息,充分体现权威性、及时性、互动性,真正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375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委各科室的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培训工作还需要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2019年度市国资委今年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件,其中主办人大建议1件内容主要涉及财政经济方面。截至12月底,我局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我委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