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国资委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14:24: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市国资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和答复公众咨询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改进计划等五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我委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国资委网站(http://gzw.yan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及建议,请联系我委办公室(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邮编:264000,电话:0535-6606800)。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以下简称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努力增强国资监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监管水平的提高。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组织体系。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委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由一把手任组长,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组织体系。在工作期间,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行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讨论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重点问题,检查回顾信息公开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并将重大问题和决定提交委主任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二是深化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便于统筹协调公开事务,全面掌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我委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定公开信息的流转方向、具体操作规程,明确各环节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以优化中间环节,确保信息公开流畅高效。同时,我委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指引明确、约束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在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年内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三是畅通渠道,提高服务水平。从方便公众出发,拓展、畅通各种渠道公开信息。2018年,市国资委对网站了补充,按照市政府要求,明确信息公开栏目,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电话,进一步方便与群众交流;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公告栏目等,做到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信息。同时,加强了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四是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机制。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对各科室信息公开的报送情况和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并予以通报,以查漏补缺、督促改进。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我委还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主动公开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做好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委作为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门,通过《烟台国资工作》、市国资委网站等途径,全面、及时地公开国资监管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我委共发布国资监管信息161条,包括工作动态、监管企业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所公开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内容涉及市管企业发展规划、企业改革重组、产权管理、财务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市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

四、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办公室在进一步完善《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基础上,通过依申请公开专用电话和专用信箱受理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受理网上民生咨询67次,市长公开电话23次,依据《条例》规定予以答复。国资委办公室和各业务科室接受社会公众咨询电话数百次,对公众关心的有关企业改革重组、产权管理等问题都一一予以解答。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国资委尚未对申请者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市国资委没有出现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国资委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建立了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对公开的所有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由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按期进行监督检查。

八、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计划

信息公开工作是各级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我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仍存在一些不足。2018年我委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责任认识。加强组织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加紧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并加大落实力度,不断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细化分类,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结合《企业国资法》、《省国资监管条例》及相关配套的规章制度的实施,不断完善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并细化分类、规范表述,使其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四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主要是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进一步办好国资委门户网站,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市国资委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九、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市国资委   

                           2019年3月2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