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9:07:36

本报告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根据本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http://wqb.yantai.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9号;邮编:264003;电话:0535-6223615)。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基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组织,加强领导。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部署,新组建的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开始正式运行。为加强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调整理顺原外办、侨办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由办主要领导统筹全局,分管领导组织调度,专门科室牵头组织相关工作,指定专门技术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更新维护工作,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氛围,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取得实效。

      二是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制度,把责任落实到科室、到个人,设立了各科室的管理权限,提出了信息公开的要求和范围,由各科长承担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完整。把政府信息公开同日常公文核稿签发紧密结合起来.各科室形成的政府信息,在送签领导签发之前即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意见,并标明发布的意见和理由,由分管领导审批,然后按照分管领导的意见进行公开,将信息公开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保证不压件,不压信息。建立了信息公开督查制度,每月调度一次,及时查漏补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夯实基础,加强管理。根据有关要求,通过周务工作例会、下发通知等形式,多次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进行修正和梳理。强化网上复查工作,定期对网上政府信息进行复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严格依法办事,在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年内未发生投诉、复议、诉讼和失泄密事件。在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还利用微博、报刊、广播电视、其他网站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六要素”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咨询和投诉。对我办网站44个栏目进行全面更新,服务内容更加具体细致。特别是互动交流栏目的开通,为在烟外国人、海外侨胞和烟台市民了解外事侨务政策、掌握外事侨务动态、办理涉外涉侨事务提供了极大便利,有关政策咨询、困难救助、意见建议等方面的涉外涉侨事务,只需通过网络就可以沟通办理。开辟了企业因公出国和外国人来华邀请手续办理便捷通道,使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的效率大幅提高。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使政务公开的形式灵活性、多样化。并通过在线访谈等与市民互动,解答外事侨务政策及办事流程等。

       另外,在办机关和外事服务大厅设立了举报箱和意见簿,向社会公开热线电话,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工作信息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和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确保行政权力事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我办权力制约监督的公开化、透明化和阳光操作,从制度上、机制上、权力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清理规范权力事项工作。

       四、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累计达到608条。

     (二) 公开形式及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        

       2、办门户网站。改版门户网站,增加多个版块,网站设有“政务公开”板块,提供出国审批、因公护照、表格下载以及在线咨询等功能,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外事侨务有关政策。
       3、公共服务网站。为体现“外事侨务信息服务人民”这一宗旨,在新开设的公共服务网站上录入相关的外事侨务公共服务信息,进一步充实完善公开信息,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便利。

       4、官方微博。申请开通了市外事侨务办官方微博,通过官方微博认证,扩大了信息覆盖的范围,创新了信息传播的形式,使群众能够从更多的渠道获取政府信息。
       5、办事窗口宣传栏。公开工作职能,并按照新政策及时更新办事程序等。

       6、公众参与热线。对市民通过网上对话栏目提交的问题,交相关科室答复,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便利。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63人次,网上咨询30人次,在线办事、及时回复率、满意率为100%。

       7、办公楼宣传栏。公开工作职能和办事程序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两件,已办理完毕。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发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通过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规定,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各科室、各单位的拟公开信息,由各科室、各单位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并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每个人都签有保密承诺书,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二是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教育培训,组织认真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审查制度,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办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宣教法规科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实行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设立了意见箱和监督电话,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监督机制。

    十、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不全面,制度有待健全、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等。

      下步工作中,我们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继续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抓深化。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抓督查。定期开展网上信息督查,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政府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三是抓培训。采取以干代训、参加上级举办的学习班等形式,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