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10:18: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烟台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总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公布时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按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特别是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需要退役军人广泛知晓的事项,我局均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进行了公布。2019年,市退役军人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7条。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9年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承办政协提案1件,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建设方面。截至3月底,我局负责的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我局根据要求及时将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2019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涉及2019年退役军人数量统计方面内容,用于科学研究,已按要求答复,申请人对答复工作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管理。印发实施了《关于做好政务工作的通知》,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了全面部署,细化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更新周期、责任科室,进一步卡实了工作责任。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主动发布岗位供求、创业、职业培训等信息。

(五)平台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平台,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1.政务微信。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平台可查询退役军人相关的各类政策信息。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信息近150余条。2.“12345”咨询热线。充分发挥“12345”咨询服务号码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做好“12345”咨询电话常规服务,满足公众对退役军人局相关信息的需求。

(六)监督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坚持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靠上抓,政策法规科牵头抓,各科室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由政策法规科专人牵头负责,各科室均明确一名联络员,确保信息公开质量和速度。在每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要点》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健全考核机制,发挥考核目标导向,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管理考核办法,有力保障高质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工作质量水平还不够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不够深入;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相关政策解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详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文件、会议、解读等公开内容,规范受理格式文本和程序,实现政府信息由“有”到“好”的提升。

二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力量,指定专人负责,通过集中培训、轮训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围绕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等工作,增强新闻宣传互动性;提高舆情预警功能,增强舆论引导针对性。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