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0:00:41

2020年,市应急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秉承主动服务的理念,固树立安全发展和“大应急”理念,坚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总体情况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0年,市应急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和工作责任。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即时通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七天双公示”等有关规定,相关信息产生后,一周内在局官方网站及信用烟台网站予以公示,并同步推送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年累计办理非煤矿山、危化品安全许可证340个,办理建设项目审批手续74个,注销各类许可证52个;办理易制毒备案手续21个;核发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安全生产合格证13985个,推送复审数据5696条全部按照7天双公示”要求及时予以公示。同时,加强灾害信息预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预警短信等,主动公开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公开雨情信息、防汛部署要求,提高群众灾害应对意识和能力,2020年共发送预警短信100余次、50000余条;加强应急科普宣传,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应急防护知识,制作了《防震减灾法规规章汇编》,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加强灾后救援应对,每月公开灾害民生保险项目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案例讲解、温馨提示等全面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2.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20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本单位无法提供,但已作补正处理,并按时进行回复,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3.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对本部门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了及时修订,经梳理,我局共承担20个一级栏目、54个二级栏目的更新维护。2020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信息150余条,指导各区市进行安全生产领域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订工作。及时完成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市本级规范性文件6份,其中拟废止4份,拟修订2份,相关结果已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4.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一是优化网站栏目设置2020年完成局网站整合改版栏目,新设3个栏目,局门户网站开设办事指南板块,链入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将办理事项法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内容全部公开,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便捷2020年更新县市区动态简讯124条,通知文件137条,公告公示194条二是推动政务新媒体发挥作用充分发挥“烟台应急管理”公众号发布信息、应急科普、宣传工作的作用,营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良好氛围。2020年推送948条新闻。三是加大线下宣传力度建设安全教育基地和体验馆47家、“安全宣传一条街”150多处、安全宣传1.3万多个,创建形成融合各媒体、畅通各渠道、覆盖各时段的宣传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以及“5.12”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周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全民安全素质。举办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1200余名群众参与现场活动,39.5万人次观看活动直播,拉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是积极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近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大型卫星通信指挥车,和代表们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使代表们真切了解应急工作日常。

5.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我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7件,均按时限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目前所提问题均已解决。办理建议提案的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上门与代表、委员见面,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向他们汇报我局办理建议、提案所做的主要工作,代表、委员对我局相关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反馈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表示满意。

7.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总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系,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各科室确定一名政务公开联络员,形成政务公开的强大合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将责任分解到具体科室,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2020年共组织全员培训2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讲解《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事项》科室分工,强化政务公开与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相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6

237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3

0

6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8384.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及“三安全一稳定”










4.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于行政执法案卷










8.于行政查询事项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政府信息公主动公开不够及时、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下一步,将重点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学习政务公开理论知识及上级要求,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联络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政务公开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结合公众需求和工作重点,丰富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内容及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和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政务公开强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定期对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倒逼科室强化政务公开敏感度和响应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烟台市应急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