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0:24:48

一、总体情况

1.聚焦民生热点,强化主动公开。及时更新局领导信息和机构概况,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人事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公开《烟台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烟台市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烟台市县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试行)等3个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及时进行解读。向社会公开征集《烟台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意见。及时公开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2020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实时公开局长办公会6次。

2.规范办理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网上依申请公开办理,2020年共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详细告知其答复理由、法律依据及救济渠道,经分管领导签批后出具答复意见书,确保答复意见书标准化。本年度无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无信息公开投诉情况发生。

3.提高管理效能,强化平台建设。按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上报《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实时更新栏目相关内容。全年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1次,局系统组织培训1次,政务公开水平提高明显。

4.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开《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要求,对制度文件、实施方案等进行实时公开。及时更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年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情况216次。2020年无重大工程及重大建设项目实施。

5.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2020年度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1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19件,内容主要涉及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文建设等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局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均在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6.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实保障信息公开质量。根据《烟台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及时更新完善《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要求公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截止目前,公开重点工作、通知通告、工作进展等90条。安排专人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应对工作。全年受理、督促办理网上民声和市长热线交办的各项案件200余件。基本满足群众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7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1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8

0

7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33247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存在被提醒公开的现象。二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有时存在为了公开而公开的现象,缺少主动公开的积极性。

改进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我局深入研究,一方面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室考核,有效防范漏公开、迟公开现象。另一方面,加强教育宣传,积极组织相关培训讲座,进一步提升公务人员政务公开主动性和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置,形成了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良好工作机制。同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二是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制定局2020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中各科室、各局属单位的具体职责,落实专职人员,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办公室安排专人进行网站日常维护和信息化工作。三是明确整改措施。定期开展局政务公开自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对照第三方测评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原因,立说立改。同时向兄弟单位请教学习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身政务公开水平。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