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21:42:14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19年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标准,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17号,邮编264003,电话0535-6920168)。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根据我局人事变动和工作实际,及时变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出台了《关于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通知》,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局属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完成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各局属单位、科室按照工作内容向局办公室报送相关公开信息,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严格执行制度,规范保密审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确保所有上网信息都进过保密审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规范了上级通知、文件的发布和转载,确保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有效地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正规上来。

(三)突出公开重点,实现全面覆盖。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一是重点领域信息情况及时公开,主动公开“放管服”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二是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主动向社会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三是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时限将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信息全面公开。

(四)专栏信息。本年度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件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8件。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事项、会议公开事项等。

(五)做好平台维护,及时报送信息。为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我局着力抓好电子政务相关平台的维护工作。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对局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审核、修正,并及时予以公开。二是开展电子政务平台巡查。定期对涉及我局的电子政务平台相关信息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补差补缺,力争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三是认真做好网络舆情处理工作。针对12345“市长热线”、民声留言和省、市委在线留言系统,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在线服务工作,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办件审核、回访和公开的力度,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网站各类咨询、投诉的处理率和回复率均为100%。

(六)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6件,全部按照“七要素”的规定及时规范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1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717.67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局系统内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局属单位、科室的信息公开依然不够及时,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效性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够;三是局属单位、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进一步梳理、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新媒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互动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指导和检查,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充实丰富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督促指导局属单位、相关科室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