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16:21:2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多领域取得扎实成效,全面推进发改系统政务公 开工作稳步提升。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突出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

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主动公开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政策文件、解读材料、通知公告等政府信息960余条,及时发布本年度300项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召开7场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新型城镇化规划、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群众关切政策开展媒体宣传解读;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公开,先后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本年度政策文件解读材料20余条;先后制定并现场发放文件汇编、解读材料1000余册;创新开展进企座谈调研、近群众解读宣传等“政府开放月”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网上民声受理网民咨询、建议答复260条,转办78,回复率100%,办结率100%。

(二)严格依申请公开答复,依法保障公众需求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规范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本年度共处理依申请公开60件,较2021年增加27项。为提高申请公开效率,充分了解申请人诉求,我委会同行政审批局主动上门服务1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现场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增强公开规范性

根据省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编制调整了全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部门各领域职能,梳理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完善基础信息资源数据,实时更新上传政策性文件及解读材料,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切实做到“数据清、底数明”。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四)完善平台建设,打造公开主阵地

重视平台建设,聘请专业团队加强运营管理,优化调整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模块设置,扩宽公开渠道。加强政策归集展示,建设“烟台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专栏,发布助企纾困、防疫情稳经济政策及解读文件43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对项目审批结果进行集中公示。全年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发布信息2600余条,切实提升了平台公开质效。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

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每季度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建立委内各业务领域协调联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具体业务工作及时得到专业化、标准化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0

0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0

0

0

0

0

0

6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0

0

0

0

0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新要求新认识有待提高,公开工作的积极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不足。

下一步,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制定《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方案》,梳理形成工作配档表,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二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完善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全面性;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系统性、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我本年度未对政务信息公开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二)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2022年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1件,其中人大建议22件,政协提案39件。截至目前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应委员要求不予公开的提案建议均按照要求对外公开 

(四)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创新政策解读多渠道先后召开7场新闻发布会对群众关切政策开展媒体宣传解读;走访企业开展座谈调研、走进群众发放文件汇编和解读材料1000余册。创新“政府开放月”新形式,开展由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宣传惠企政策,零距离解决企业困难活动;开展机关干部走进社区,宣传解读宪法等活动,切实增强政府开放多元化。

 

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月18日


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