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0:47:36

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报告全文电子版可在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请与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综合科联系(地址:莱山区新苑路9号;邮编:264003;联系电话:0535-6632243;电子邮箱:ytswsbzhk@yt.shandong.cn,传真0535-6212917)。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办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落实更新的时限要求,依托多样化平台,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发布更新各类政务信息70余篇。二是维护好“烟台外事”政务微信,重点围绕海外安全提醒、全市重大外事动态发布消息。三是重视利用传统媒体公开信息,有效扩大了外事政策宣传的普及率和影响力。全年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加强友城合作、外事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稿件40余篇;“一把手”带队上线民生热线节目,详细解读涉及民生方面的外事政策,宣传便民利民的工作措施,解答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加强国际友城合作的意见及优化涉外服务环境工作进展情况。四是注重交流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收到网上民生留言19条,其中疫情相关问题占比53%,对本市经贸意见建议占比11%,业务相关问题占比16%,不属于本机关业务范畴问题占比20%。全部问题都得到有效解答和落实,社会反响良好。

2.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我办高度重视做好外事信息咨询解答工作,能够当场答复的即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和相关专业科室协调,随后予以答复,全年累计答复各类咨询1000余次。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1件,与往年情况持平,已依法按照申请人要求进行了回复。

3.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内容审查、保密审查、内容发布及维护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全生命周期公开。

4.平台建设。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我办设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办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管理维护工作,制定发布工作规划并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责任制。各科室设有信息员,负责本科室的政务信息发布工作。

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本年度我办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等财务制度编制预决算报表,按规范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到了公开内容真实无差错,提高了预决算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6.建议提案办理。本年度我办未承办人大建议,全年承办政协提案3件,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截12月底,我办负责的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其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4268号提案为B类不公开,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4120号提案为C类不公开,省政协第12030716号提案,我办根据要求及时将提案办理复文在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7.监督保障。2020年,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新编制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保护国家秘密的关系,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任何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形式单一;二是信息人员业务水平,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办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丰富对外公开形式,利用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二是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政务公开意识和综合素养。依法强化外事工作公开力度,落实让人民监督的承诺,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和渠道,本年度我办依托办事大厅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在办事大厅内放置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工作展板,设置政务公开自助查阅区,摆放了包括APEC商务旅行卡、因公护照、因公签证、外国人来华邀请、领事认证等业务的办理流程明白纸以及宣传册,增设了电脑、打印机等电子设备,利用电脑搜索、二维码扫描等方式,查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服务事项,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附件: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129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