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10:22:44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共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大版块。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烟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海普路8号;邮编:264003;电话:0535-6786621;电子邮箱:ytskjjbgs@yt.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 年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烟政办发〔2020〕11号),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坚持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原则,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及时主动公开法定情况。2020年,烟台市科学技术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本年度制定政策文件3件,并按要求进行了解读,主动政务动态信息210主持、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接受报社、电台、新媒体采访23次。全年遴选公务员1名,相关信息均于指定网站公开发布,按照人社部门要求保证报考者可以通过“灯塔·烟台智慧党建”网络平台(http://www.ytdangjian.gov.cn/)“录用公务员专栏”申报、查询。年度招考过程无投诉、违纪现象发生。

2.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严格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切实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比2019年增加1件,为网上申请,主要涉及科技项目攻关事项。

3.着力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制定了《烟台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制度》,印发了《烟台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烟台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完善信息发布内容和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和科室责任分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制度。

4.全局加强平台建设。开通运营“烟台科技云”,结合烟台市科技局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及时快速传递教育声音,打造多元化信息发布和公开渠道。

5.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6.高质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1件,已按时答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方面,全年我局共接到政协委员提案28件,人大代表建议3件,已全部优质高效的完成提案回复工作并按要求公开办理结果公开。

7.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刘忠彦副局长分管、办公室孙崇文主任负责、孙运智副主任具体负责。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科室对照烟台市科技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0年版)》,及时补充完善各个板块。将各科室、单位信息公开执行情况列入年度考核事项,不断发挥考核的督促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5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烟台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群众期盼、上级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局网站工作动态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政策解读样式单一,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三是创新主体获取信息渠道还不够畅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不够到位,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市科技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安排专人定期维护,完善公开程序,提高运作效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让人民群众更加便捷获取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文、视频等手段,不断丰富解读内容,着力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可看性。三是进一步推动传统公开与新媒体协同发展,充分利用局网站、“烟台科技云”公众号、《烟台科技》刊物等政务资源,加强运营管理、日常监管,设立的服务热线、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等,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