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件详情
详细信息
标题 生育保险
内容 女方辞职回家生孩子,男方单位正常缴纳生育保险,如果使用男方生育保险,请问生完孩子可以大约报销多少钱?和使用女方相比费用报销相差在哪里?
附件
办件分类
办件编号 WSMS20190888796 提交时间 2019-08-15 16:11
处理情况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答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具备下列条件的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一)符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二)所在用人单位按照规定参加生育保险并为该职工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一年以上的。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下列各项:(一)生育津贴。女职工生育津贴为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天乘以产假天数。产假天数按照下列标准确定:女职工正常生育的产假为98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15天;晚育的增加60天。女职工妊娠不满2个月流产的,产假为15天;妊娠2个月以上不满3个月流产的,产假为20天;妊娠3个月以上不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为30天;妊娠4个月以上流产、引产的,产假为42天。(二)生育医疗费。生育医疗费用包括女职工因怀孕、生育发生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和治疗费。生育医疗费按项目实行定额支付,具体标准如下:产前检查费,定额为800元;正常生育的,定额为1500元;剖宫产的,定额为3500元。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符合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目录规定的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它疾病的医疗费,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办理。(三)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包括职工实施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术、取出皮埋术、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复通手术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按项目实行定额支付,具体标准如下:妊娠不满4个月以下流产的,定额为400元;妊娠4个月以上流产、引产的,定额为900元;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的,定额为180元;皮下埋植术、取出皮埋术,定额为120元;绝育手术的,定额为1200元;复通手术的,定额为1500元;生育保险待遇标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国家、省的有关规定和生育保险基金收支状况适时调整。 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配偶无工作单位,其生育符合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按照上款规定的女职工生育医疗费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自生育次月月底开始发放,享受津贴期间参保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根据女职工所在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按月发放应享受的生育津贴,生育保险停缴的,不享受生育津贴。使用男职工生育保险的只享受生育医疗费,不享受生育津贴。谢谢!
答复机构   市医保局  答复时间   2019-08-19 11:12
附件   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