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访谈预告 热门访谈 历史访谈 嘉宾风采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返回主站
 
市政府第102次政府常务会议-图文直播
     
直播时间: 2021年12月25日 14:30 -  15:50
会议主持人: 郑德雁 市委副书记、市长
参加范围: 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直播议题: 研究《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安排意见》等
 
 
相关图片
  • 1121
  • 1054
  • 1122
  • 222
 
文字实录  
  郑德雁同志 

    下面,请市政府办公室赵晓峰同志汇报《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安排意见》。

[12-25 14:31]
  市政府办公室 赵晓峰同志 

一、筛选原则
    一是体现民生温度。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感受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让各社会群体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二是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着眼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不贪多、不求大,确保项目真正解民困、惠民生,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坚持适度超前、引领发展。深入研究发展趋势,适度超前确定任务目标,为未来留足空间。四是确保项目切实可行。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保立项一个、干成一个,务求年内均能顺利实施,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12-25 14:32]
  市政府办公室 赵晓峰同志 

二、主要内容
    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共安排五大类10个项目,涉及教育提升、公共安全、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五个方面。 教育提升(2项):优化提升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 公共安全(1项):加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物联网建设; 人居环境(3项):继续实施市区道路畅通工程,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完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公共服务(1项):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和电动汽车充电桩; 社会保障(3项):扩大农业灾害政策性保险服务覆盖面,推进农村(郊区)急救站点建设,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

 
[12-25 14:35]
  市政府办公室 赵晓峰同志 

三、下步工作
    一是卡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牵头科室具体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推进坚强有力。 二是建立工作台账。各责任单位根据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制定每月推进计划,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加紧推进。 三是迅速开展前期工作。对工程建设类项目,各责任单位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认真研究项目规划、用地、资金等要素配置,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力求项目早开工、早完成。 四是加强项目调度。市政府办公室继续加强对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的调度督查,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重点事项现场督查等制度,确保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

20191204004.jpg

 
[12-25 14:40]
  郑德雁同志 

    原则同意汇报意见。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百姓福祉,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二要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筛选机制,真正把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筛选出来,使民生实事项目贴近民心、顺应民意、切合民需;三要迅速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一体化统筹推动,强化调度督导,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12-25 14:41]
  郑德雁同志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听取市水利局局长王光耀同志汇报《烟台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1109.jpg

 
[12-25 14:42]
  市水利局 王光耀同志 

    (一)总体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以“1+6+2”为抓手,打造烟台水利高质量发展“一个格局”,构建水资源利用管控、水资源科学配置、水旱减灾防御、水生态安全保障、水智慧管理、安全生产防范“六大体系”,提升水安全保障及水利管理服务“两大能力”,构建起“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烟台现代水网。

 
[12-25 14:43]
  市水利局 王光耀同志 

    (二)规划目标。到2025年,烟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数字水利等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得到有效加强,初步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1109.jpg

 
[12-25 14:45]
  市水利局 王光耀同志 

(三)发展任务
    一是节水优先,水资源管理实现新突破。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和非常规水利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是多水共济,水资源配置形成新格局。立足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着眼长远,实施区域性水资源开发利用重点项目建设,科学布局全市水系连通工程,积极融入省级水网,打造高水平水资源配置网。 三是力补短板,防洪保安能力达到新高度。区域、流域统筹,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和应急预警处置能力建设,打造高标准防洪减灾网。

 
[12-25 14:47]
  市水利局 王光耀同志 

    四是城水相融,水生态环境进入新境界。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发掘精品水文化,打造高品质水生态文化网。 五是精准发力,水管理及创新迈上新台阶。加强水管理与治理,加快数字水利建设以及“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现代水利管理体系,打造高质量水利智慧网。 六是统筹兼顾,水安全与发展开拓新局面。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提高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12-25 14:50]
  郑德雁同志 

    原则同意汇报意见。水利规划是指导城市水利发展、依法加强城市涉水事务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科学布局实施市级水网,积极融入省级水网,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做好水患防治工作,促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

 
[12-25 14:53]
  郑德雁同志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听取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同志汇报《烟台市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烟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有关情况。

 
[12-25 14:56]
  市体育局 郑俊杰同志 

《烟台市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海上运动、沙滩运动、冰雪运动、武术运动、篮球运动等品牌效应凸显,积极打造“多彩运动之都”。 第二部分是总体布局,按照“统筹兼顾、梯度推进、突出特色、集聚发展”的原则,构建“一核引领、双翼齐飞、多极支撑”的体育产业发展布局。


 
[12-25 14:57]
  市体育局 郑俊杰同志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壮大体育市场主体,培育体育领军企业;强化供需平衡,提升产业质量;发展数字产业,赋能产业转型;推进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打造多彩运动产业链,利用烟台“山、海、湖、河、泉、岛”等自然和人文优势,发展蓝色海上运动产业、绿色户外运动产业、白色冰雪运动产业、金色沙滩运动产业、红色体育产业,打造“多彩运动之都”品牌。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通过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政策,强化保障;规范市场,优化环境,保障规划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1109.jpg

 
[12-25 15:00]
  市体育局 郑俊杰同志 

《烟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烟台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体育力量。 (二)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多元化体育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全民健身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12-25 15:03]
  市体育局 郑俊杰同志 

    (三)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构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打造全民健身社会组织体系、弘扬烟台特色全民健身文化、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六条12项任务。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保障、落实经费保障、统筹用地保障、优化人才保障、强化实施保障等五条内容。

 

1109.jpg

 
[12-25 15:06]
  郑德雁同志 

    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增强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要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多元化体育市场主体,积极引入新兴体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体育产业。要发挥我市制造业优势,积极引导培育体育器械、健身器材等制造业发展,塑造产业品牌,打通全产业链条,厚植体育发展优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合理规划布局体育场馆设施,高标准抓好体育公园改造,统筹推进海上世界、八角湾创新区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城区“10分钟健身圈”,打造“多彩运动之都”品牌。积极争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浓厚体育氛围,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力。

 
[12-25 15:09]
  郑德雁同志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听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文锋同志汇报《烟台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有关情况。

[12-25 15:10]
  市市场监管局 王文锋同志 

    《纲要》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贯穿高质量创新、高价值专利、高知名度商标、高效益运营、高附加值产品、高竞争力企业、高知识产权密集度产业、最严格保护“七高一最”的知识产权工作链,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

1109.jpg

[12-25 15:12]
  市市场监管局 王文锋同志 

    《纲要》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一是高标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二是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三是高效益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四是高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五是高保障完善知识产权文化和人才建设。

[12-25 15:14]
  郑德雁同志 

    原则同意汇报意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国内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服务好“9+N”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

1109.jpg

[12-25 15:17]
  郑德雁同志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听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波同志汇报《关于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和《烟台市美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12-25 15:20]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杨 波同志 

    《意见》共3个方面内容,主要调整完善了以下内容:
    (一)提高改造标准,丰富改造内容。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进实力央企国企参与改造运营。 (三)调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完善运作机制。按照“四前置、四监督”思路,进一步调整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运作方式,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过程监管。 (四)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加大协调督导力度。

1109.jpg

[12-25 15:23]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杨 波同志 

    《工作方案》共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总体要求。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1.指导思想。围绕打造“仙境海岸、宜居烟台”新名片,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以“美好生活、美好人文、美好治理、美好未来”为目标的美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建设改造一批满足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出行便捷、绿色低碳、安全韧性、智慧治理六大宜居标准的城市社区,示范引领居住社区环境质量、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基本原则。深刻把握美好社区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资源高效配置的“社会综合体”、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以及智慧城市深度赋能的发展方向,坚持民生、家园、创新和未来四个属性,科学有序推进美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3.工作目标。共分三个阶段。①试点启动阶段。②增点扩面阶段。③全面推广阶段。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1.完善社区功能。2.打造优美环境。3.实现便捷出行。4.坚持绿色低碳。5.提升安全韧性。6.推行智慧治理。 (四)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加大协调督导力度。

[12-25 15:27]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杨 波同志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1.高质量开展申报。2.高要求管控进度。3.高效率协同推进。4.高标准落实政策。
    第四部分,投资测算分析 (一)美好社区创建试点享受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补助政策。(二)享受中央省级清洁取暖试点专项补助资金。(三)美好社区市级专项奖补资金。(四)需要区(市)统筹资金。

[12-25 15:31]
  郑德雁同志 

    原则同意汇报意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创建美好社区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群众关注度高,要统筹规划、协调实施、完善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统筹开展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美好社区创建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坚持“四前置、四监督”思路,建立定期调度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做好物业管理、拆违拆临、安全隐患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停车场建设、社区治理等工作,完善长治久安的长效工作机制。

1109.jpg

[12-25 15:35]
  郑德雁同志 

    下面进行第六个议题,听取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德胜同志汇报《烟台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有关情况。

[12-25 15:37]
  市生态环境局 王德胜同志 

    工作目标。在目标指标确立上,注重与省直相关部门确立的工作指标、重点任务相衔接,与我市“十四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相衔接,主动融入全省“四减四增”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上级决策战略,突出烟台特色。

1109.jpg

[12-25 15:40]
  市生态环境局 王德胜同志 

    二、工作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突出降碳源头治理总抓手,突出新旧动能转换、空气质量改善、“碳达峰”要求等多目标协同,瞄准污染防控多领域、多行业、全过程,注重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倒逼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效率提升。 一是深入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控制重大项目建设审批,严控重点行业新增产能。二是深入调整能源结构,按照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持续压减煤炭使用、壮大清洁能源规模的思路,淘汰落后燃煤机组和锅炉,加快工业炉窑、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清洁能源替代,提供清洁能源供给能力。三是深入调整运输结构,推进“公改铁”“公改水”,提升综合运输效能。四是深入调整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提高绿色生态用地质量。

1109.jpg

[12-25 15:44]
  郑德雁同志  

    原则同意汇报意见。实施“四减四增”行动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降碳源头治理为总抓手,深入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对接沟通行动方案中的目标任务,确保科学合理、切实可行。要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严控“两高”项目,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12-25 15:48]
  管理员 

会议直播结束。

 
[12-25 15:5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