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访谈预告 热门访谈 历史访谈 嘉宾风采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返回主站
 
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图文直播
     
直播时间: 2019年12月04日 14:30 -  15:00
会议主持人: 陈飞 市委副书记、市长
参加范围: 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直播议题: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相关图片
  • 1121
  • 1054
  • 1122
  • 222
 
文字实录  
  管理员 

会议直播结束。

 
[12-04 15:01]
  陈飞 市委副书记、市长 

政府信息公开是法治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体现,各级要重视,除思想意识要重视,要有制度上的安排,请市政府办牵头抓总、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加强督导检查,在信息公开方面建立找差机制,要动员人大政协法律顾问等社会各层面提意见和建议,要把态度变成制度,通过制度体现态度,条例的公开要具体落实到工作中,好,下一个议题。

 
市政府两位法律顾问列席议题。

[12-04 14:57]
  陈飞 市委副书记、市长 

强调一下,政府信息公开在法治条件下,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要重视。特别是四中全会召开后,治理体系现代化,以及政府自身建设方面都很重要。明年政府将着重抓“两个建设年”,一个是“制度建设年”,另一个是“基础工作提升年”。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制定相关的制度,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把基础打牢,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的安排落实到位。

 
[12-04 14:55]
  王中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省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该公开一定要公开,政府网站及部门网站一定要及时更新。信息处置不好很容易产生舆情,大家一定要重视,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12-04 14:51]
  陈飞 市委副书记、市长 

请王中市长发表意见。

20191204004.jpg

 
[12-04 14:49]
  于向明 副秘书长 

汇报完毕


 
[12-04 14:48]
  于向明 副秘书长 

建议各有关部门参照条例抓好落实。

1109.jpg

 
[12-04 14:47]
  于向明 副秘书长 

七是进一步加大了《条例》规定落实的监督保障力度。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是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12-04 14:45]
  于向明 副秘书长 

六是强化了便民服务举措。要求行政机关在政务服务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不明确的,行政机关应当给予指导和释明。

 
[12-04 14:43]
  于向明 副秘书长 

五是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要求行政机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

 
[12-04 14:41]
  于向明 副秘书长 

四是取消了依申请公开“三需要”门槛。删除“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的限制条件,同时,对于少数申请人反复、大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问题,规定了不予重复处理、要求说明理由、延迟答复并收取信息处理费等措施。

 
[12-04 14:39]
  于向明 副秘书长 

三是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水平。《条例》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

 
[12-04 14:38]
  于向明 副秘书长 

二是明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条例》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政府信息应当公开。《条例》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推动政府信息依法公开。

 
[12-04 14:37]
  于向明 副秘书长 

二、《条例》修订的七大亮点
一是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明确各级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公务员招考等十五类信息,并规定设区的市级、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还应当根据本地方的具体情况主动公开与基层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信息。


 
[12-04 14:36]
  于向明 副秘书长 

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少数申请人不当行使申请权,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的行为作出必要规范。三是强化便民服务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12-04 14:34]
  于向明 副秘书长 

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主动公开。

 
[12-04 14:33]
  于向明 副秘书长 

一、《条例》的修订情况
今年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条例》自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

 
[12-04 14:32]
  于向明 副秘书长 

根据会议安排,我下面汇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法材料。

 
[12-04 14:31]
  陈飞 市委副书记、市长 

下面,请向明同志汇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法材料。

66次常务会议

 
[12-04 14:3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