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招远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引来“致富水”修好“小康路”

日期: 2024-04-16 16:05      来源: 水母网

字号: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通讯员 张海波 王英飞 摄影报道)3月26日,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刚过,招远市玲珑镇山前路家村种粮大户路观元早早就来到了自己承包的70多亩麦地旁,等待罗山水库开闸放水,给小麦浇灌“返青水”。看着新修的水渠里汩汩流淌的水,路观元喜笑颜开地说:“国家对我们老百姓种粮太支持了,既有优惠政策,又在山里修了公路和水渠,去年我靠卖粮赚了七八万元,今年修好了水渠,我更是旱涝保丰收啦!”

在山前路家村振鹭合作社的地头边,村党支部书记路瑞良对今年的粮食丰收充满了期待。路瑞良说:“我们村里的水渠年久失修,到农田里的山路更是崎岖狭窄,往年取水浇地,既不方便且水资源利用率低。去年,听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项目’在招远落户,很快,施工队就进驻我们村,入冬前就修好了到地里的水泥路,水渠两边也砌上了40多公分高的石头,还往前延伸了几百米,又能多浇灌几十亩地。有这么好的灌溉条件,我们合作社的300亩小麦,加上秋玉米,今年盈利30多万元,给合作社股民50%的分红是不成问题的。”

去年3月30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3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的公示》,确定9个县(市、区)为2023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招远市成功争取到烟台唯一的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项目。项目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推进实施,打造“以生态发展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能提升为宗旨”的可循环、可复制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

招远市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项目将利用3年时间,实现招远市符合条件的宜建高标准农田耕地全覆盖。其中,2023年已分别在玲珑、阜山、夏甸、泉山四个镇街建成高标准农田两万亩。以2023年玲珑镇0.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例,项目位于镇驻地东北部及东部,东至玉泉庄村,南至龙泉庄村,北至欧家夼村,西至吕格庄村。总面积2.1993万亩,耕地面积0.7万亩,涉及吕格庄、山前路家、玲珑台上、玲珑高家、欧家夼、玉泉庄、龙泉庄、虎王庄、磨山夼路家9个行政村。

项目规划初期,招远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专家多次实地勘察,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分析:该项目区为低山丘陵区,地形平缓,区内土壤主要为砂壤土,有效土层厚度大于80厘米,土壤熟化层厚度60厘米以上,适宜各种农作物种植。大田粮食作物主要为小麦,根据2022年招远市统计年鉴,夏粮单产382.8公斤/亩,秋粮单产389.7公斤/亩,考虑小麦玉米两年三熟,计算得粮食平均亩产量为642.6公斤,在招远市属于中等水平,需通过地力培肥进一步提高农田质量等级。

项目区灌溉水源以水库、塘坝等地表水为主,以农用井等地下水为辅。罗山水库干渠大部分于1958年建设,运行多年,局部破损严重,并有倾倒现象,灌溉水利用系数低;其它支渠主要以土渠为主,有砌体的标准低,渗水、漏水严重,灌溉水利用系数低;距离渠道较远的耕地灌溉方式主要为软管,软管由农户自己购买,灌溉时暴露在外容易破损,使用年限低、年折旧高,且灌溉时费时费力,成本高,田间基础设施及灌溉条件都亟待改善。项目区部分田间道路等级低,路面宽窄不一,高低不平,素土路面,雨季泥泞,影响农民田间作业,更不适合农业机械耕作的需要。

调查结束后,根据项目区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建设重点突出土壤改良、农用井清淤、建设泵站、节水灌溉、渠道维修、生产道路及农田输配电建设等工程,把项目区建成以优质粮食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生产基地。同时,根据玲珑镇水资源分布情况及用水需求,实行开发新水源、改造旧水源、发展节水农业、注重水土保持相结合的措施,采用渠道自流及管道灌溉两种方式,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解决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

此外,此次项目建设泵站8座,铺设PE输水管道8公里,达到供水至田间地头,实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05亩。据估算,玲珑镇项目建设完成运行后,年可节约灌溉用水近46万立方米,年增产粮食32万公斤,大大提高农田的产出能力,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有效节约水资源。

一处高标准农田,惠及一方百姓。高标准农田是一项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实惠的民心工程。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招远市坚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项目区的农田设施短板和农业生产主要障碍因素,统筹做好新建和改造提升,推动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切实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助推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