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开展“基层站所开放日”暨大学生“志愿助法”活动

日期: 2024-04-15 14:17      来源: 胶东在线 访问次数:

字号:

胶东在线4月15日讯(通讯员 王振辉  刘英龙)为让群众近距离了解交通运输执法工作,4月13日上午,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邀请烟台理工学院“志愿助法”师生、交运集团站务员、公交车驾驶员、出租驾驶员共9名代表,到城铁烟台南站参加“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

座谈会中,城铁南站管理所副所长边恒博详细介绍了交通执法职责、大学生“志愿助法先锋队”成立背景、辖区内运输行业管理概况、到站旅客运力保障、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等,并就城铁南站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宣传。“支队领导经常说小执法、大服务。虽然我们的工作职责是执法,但在现场还是尽量去多做一些服务工作。执勤时遇到行动不便的群众帮忙搬运行李,接受外地旅客咨询和求助,用喇叭广播引导出站旅客,这些都是我们的必修课。”边恒博说。

随后,执法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城铁南站管理所办公场所、公交场站、出租车待租区,零距离体验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全过程。看到出租车有序排队载客,烟台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孙中惠感慨万千,“良好的社会秩序,一方面要靠严格的制度去规范,另一方面也要靠大家自觉遵守。大学生‘志愿助法’是很好的社会实践,能够引导参加活动的队员们提升境界,增长见识。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非常好,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交通,也能切实感受到一线执法的辛苦。文明的行业都有良好的沟通。”

活动中,烟台理工学院“志愿助法”先锋队再次来到了出租车乘车区,跟往常一样,协助执法队员一起维护旅客乘车秩序。这是他们今年第二次参加“志愿助法”活动了,这些工作对他们来说已是轻车熟路、“小菜一碟”。

“请坐这台车,后面的乘客请依次乘车。”

看到一位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老年乘客要打车,“志愿助法”队员赶忙向前接过行李,装上了出租车后备箱,并搀扶乘客上车。“一方面减轻了乘客的负担,另一方面,帮助他快速上车,节约了后面出租车的等待时间。”“志愿助法”老队员周子政笑着说。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他们还会帮助执法人员做一些执法辅助工作。“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就会腾出手多做一些执法工作,现在这就到停车场巡查。”边恒博说。当天下午3点半,他们接到了疑似非法营运的投诉,接着就安排专门力量根据线索调查落实,调取南站西停车场监控和闸机信息,通过3次实地巡查,执法人员和“志愿助法”队员们终于在停车场入口处发现了被投诉的车辆,车辆刚刚进场就被现场盘查,检查后发现该车车主和驾驶员均为同一人,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因现场未发现其非法营运行为,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普法教育和警告。下步,城铁南站管理所将继续对该车进行深入调查,并重点盯防其在周边区域运行情况,若发现非法营运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记者了解到,当日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共有4名“志愿助法”大学师生、2名公交车驾驶员、2名出租车驾驶员、1名站务员参加。各位代表充分认可交通执法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加深了对交通执法的了解。各位驾驶员代表也认识到了交通执法的重要性,也理解了执法人员的辛苦付出,真切感受到交通执法“执法为民”的宗旨,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交通执法工作,并希望继续与行业主管部门保持良好沟通。

“开展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既是落实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要求,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交通行业参与者对交通执法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城铁南站管理所所长孙少俊说,“通过开展活动,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执法的刚性,也能触摸到执法的温情,不断提升交通行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