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73025049G/2024-09595 成文日期: 2024-03-09
发布机构: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 《关于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4-03-09      来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一、《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一)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推动改革持续深入。2024年1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对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作出部署。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于1月17日印发《关于优化提升“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支持“高效办成一件事”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4〕8号),就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群众效能和水平、深入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提出明确要求。《实施意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与我市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衔接,在健全服务体系、优化服务平台、简化服务流程、凝聚服务合力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的实际举措,确保上级部署要求落地落细,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二)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助力高质量发展。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结合贯彻落实全市奋进万亿新征程动员大会精神,既有对现有政务服务政策举措的整合、继承,也有面向新目标新挑战的改革创新。比如,突出“最好最快最优”,持续深化“一门”“一网”“一次”等改革;在做好企业和项目服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将政务服务融入区域发展战略、融入产业链培育、融入“双招双引”等工作举措;推行服务联动、机制联动、品牌联动,等等。《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更上一层楼”,有利于为建设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三)回应企业群众诉求,提高获得感满意度。政务服务作为政府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前沿阵地,为政府机关履行职责、配置资源、服务社会提供了切入点和着力点。《实施意见》聚焦“高效办成”,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让运转机制再提速,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同时,立足群众和企业所思所想所盼,提高服务质量,从急难愁盼入手解决实际问题;聚焦“便捷易办”,加强数字赋能,优化“一网通办”平台,强化“网厅融合”,加强“一线应答”,扩展“全时办”等延伸服务,让灵活、便利成为“易办”的最好注解;聚焦“质优好办”,深化“一次办好”“市区联办”“信即办”等工作,立体化打造“烟必行”“清廉审批”“阳光交易”等政务服务品牌,力争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把事办好”。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是目标要求。着眼万亿级城市新征程,重点打造“五个体系”,建立“五个机制”,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推动政务服务由“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以高水平政务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重点任务。包括五个方面:打造最好最快最优政务服务体系,打造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体系,打造简约高效便民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发展大局工作体系,打造品牌联动整体提升工作体系。围绕上述五个方面,分别明确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三是保障措施。建立协同推进、数字支撑、审管联动、考核评估、改革创新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任务落实。

三、《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

一是大力推进“五个一”改革。推进“一门集中”,实施政务服务“晾晒工程”,深化“一窗受理”改革,拓展增值服务内容。推进“一网通办”,整合办事入口,实行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加强网办路径日常监测。推进“一次办好”,整合多部门“单项事”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场景调整更新。推进“一体融合”,强化“网厅融合”,建设“政务服务综合体”。推进“一线应答”,加大12345归并力度,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机制,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

二是建设“一专区”优化“两流程”。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分别建设企业服务专区,开办“项目会客厅”,实施“项目管家”和“服务企业(审批)专员”制度,全省率先推广重点项目审批“预勘预评·容缺勘评”服务。优化“分类审批流程”,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白皮书》,提供个性化审批服务。优化“市区联办流程”,打破属地管理模式,推行集成审批、集成办理,确保项目前期工作畅通无阻。

三是实施惠民利企“五办”。分别是“减证办”“智能办”“信即办”“全时办”“就近办”,推广“一拍共享、一照通用”等材料减免服务场景,实施“政务服务+社会网点”增点扩面工程,提供高频事项午间延时、休息日错时、节假日预约“24小时不打烊”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1530”(主城区15分钟、乡村30分钟)政务服务圈。

四是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三融入”。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北全面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与东营、大连、上海等地区探索实施“区域融合发展、政务服务先行”,助力打造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融入产业链培育,对全市十六条产业链绘制审批流程,变单项申办为系统审批、一次办好。融入“双招双引”,整合“一揽子”审批服务举措和优惠政策,为项目、人才招引提供定制化供给。

五是塑强叫响政务服务“三品牌”。塑强“烟必行”政务服务品牌,推广使用“烟必行”统一标识,每年6月29日确定为“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日”,将“烟必行”品牌作为城市形象“新名片”,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文旅宣传等“走出去”工作中统筹开展品牌宣传。深度推行“不见面审批”“无接触办事”,打造“清廉审批”“阳光交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