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德柱带队考察调研康复辅具企业和机构

日期: 2024-03-29 14:56      来源: 大众网烟台 访问次数:

字号:

大众网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张泽慧 烟台报道

为深入了解烟台市康复辅具企业及机构发展情况,摸清辅具产品供应、生产、研发和服务质量状况,推动辅具适配补贴政策落地落实,更好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适配服务需求,近日,烟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德柱带队专题调研康复辅具企业和机构,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烟台康利康复器材制造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研发办公场所、医疗器械辅具展厅等,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安置残疾人就业、主要业务布局及面临的困境压力等,并就辅具产品服务供给、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在烟泰假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如康家园建设运营情况,现场观摩了集残疾人辅具展示、体验、租赁、使用指导、维修等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区,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康复辅具租赁、功能应用、假肢和矫形器适配、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情况介绍,共同探讨辅具产品市场需求、适配服务场景等事宜。

在德林义肢矫形器(北京)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机构训练场地、多功能厅、装配室、取模室、专家诊室、3D打印室等,与在机构适配假肢的残疾人深入交流,对假肢、矫形器的材质、类型、装配、康复训练、售后服务、科技赋能等方面进行充分了解。

随后,调研组对烟台山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康复建设、人员情况、硬件设施与设备配置进行实地了解,就整合康复服务资源、完善康复业务布局展开交流,为今后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调研中,吴德柱对各机构、企业关注并支持残疾人康复工作表达了诚挚感谢,并指出,康复辅具产业需求广泛、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辅具制造企业把握市场需求,盘活社会资源,多方协同发力,加大产品推广力度,结合无障碍改造、适老化改造等工作,将辅具产业延链强链、做大做强;希望辅具适配机构在需求评估、精准适配、服务回访、流程管控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及时回应、有效解决残疾人在辅具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残疾人对适配服务的满意度、体验度、感受度。

近年来,烟台市以精准康复为抓手,着力构建与残疾人需求相适应的辅具适配服务保障体系,健全主体多元、覆盖城乡、方便可及的辅具适配服务网络,提高康复辅具有效供给。“十四五”以来,全市为残疾人适配各类康复辅具2万余件,切实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走出困境、融入社会。出台辅具适配实施意见,促进实物配发和购置补贴有机结合;深入乡镇、社区、学校、残疾人家庭,开展百余场次辅具政策宣传与知识普及讲座;加强辅具服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连续3年承办国家级辅具培训班,每年举办市级培训班,培养一批心系残疾人、服务残疾人的辅具适配专业技术人才;承办第二届山东省辅助器具服务技能竞赛,举办全省辅具产业发展论坛,在全省率先连续举办三届全市残疾人辅具服务技能大赛,多名选手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全省辅具适配服务技能竞赛,多次荣获优异成绩。

下一步,烟台市将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加强辅具适配服务机构建设,积极推行适配科学化、服务动态化、管理正规化的辅具适配一站式服务,促进残疾人辅具适配需求的精准满足和全面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