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44R/2024-09703 成文日期: 2024-03-26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 《烟台市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工作方案》

日期:2024-03-26      来源: 市水利局

字号: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字〔2023〕239号)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方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为目标,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到2025年,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水资源管控体系基本建立;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1.4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比 2020 年下降7%;重大产业布局和各类开发区(新区)规划水资源论证实现全覆盖;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地下水超采治理全面完成。到2035年,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形成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河湖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全省领先。

四、重要举措

《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四水四定”的基本思路、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包括7个方面24项具体工作。一是强化以水而定促发展,主要包括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等4项工作。二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主要包括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约束、严格河湖生态水量约束、严格地下水水量水位双控指标约束、严格水资源论证管控约束等4项工作。三是统筹水资源优化配置,主要包括加快国家市级水网先导区和山东省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加强地下水储备管理、加大再生水配置利用力度、扩大海水淡化水利用规模、推进雨洪资源开发利用等5项工作。四是强化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主要包括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等4项工作。五是深化节约集约用水集成改革,主要包括推进用水权改革、引导节水产业集成发展、深化水价集成改革等3项工作。六是强化水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主要包括保护河湖生态健康、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水资源超载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等4项工作。

五、政策咨询部门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烟台市水利局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5-678665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