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口岸信息 > 口岸要闻

“鱼”跃“龙”门 烟台活水生动物产品出口提速增量

发布日期:2024-03-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烟台海关 字号:[ ]


律回春渐,万象更新。在位于山东烟台的一家出口活水生动物企业车间里,运输车、叉车来来往往,十几个硕大的暂养池内充氧设备不断翻滚起水花,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将章鱼进行分拣、称重、装筐,准备装入活鱼专用集装箱出口海外。

一大早,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关员就已经到达距离办公场所35公里外的烟台海马水产有限公司。

“为给企业留足发货时间,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争取最短时间完成出口活章鱼现场查验。”烟台海关驻芝罘办事处稽查一科副科长李倩倩边说边拿起查验台上缓缓移动着触角的活章鱼,仔细查看着章鱼的鲜活度和形态完整性。  在完成现场查验并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后,这批2.5吨活章鱼当天即可发往韩国,次日抵达后便可以鲜活地出现在韩国水产市场。

“在春节假期期间,我们就收到了好几个韩国客户节后补充货源的订单,目前仍在抓紧时间备货,争取尽早交付全部订单。”烟台海马水产有限公司经理钟强介绍,活章鱼等海捕鲜活水生动物一直是韩国水产市场的“抢手货”。活章鱼料理对章鱼的品质、鲜活度有着极高要求,因此对通关时效的要求也较高。

为保障出口章鱼鲜活度,烟台海关设立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采取优先查检、“5+2”预约查检等便利化通关措施,提高企业产品出口通关速度。

“截至目前,烟台海关辖区共有注册出口章鱼中转场9家,今年前2个月我们已监管验放活章鱼279批次,同比增长6%。”李倩倩介绍。

烟台海域水温适中,天然饵料丰富,为多种水生动物提供了多样化的生存环境,也造就了烟台水生动物绝佳的品质和口感。除了海捕活章鱼,养殖扇贝也是烟台的“明星”出口产品,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我们于去年12月才开始向国外出口扇贝,目前客户需求量持续上升,我们的订单也随之增加。”烟台景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经理刘景伟介绍,扇贝出口前需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疫病、毒素、重金属等多种项目检测,如果检测时间过长就会影响通关效率,降低产品国际竞争力。  对此,烟台海关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加强过程管控,将实验室检测前移,在企业出口申报前即完成检测,确保产品合格后,可实现出口扇贝“即报即验即放”,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我们的扇贝出口至国外后,以优良的品质和鲜活度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刘景伟介绍,今年前2个月,企业已出口扇贝50吨。

为推动辖区章鱼、扇贝等水生动物出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烟台海关强化风险管理,建立“自检自控+风险监控+疫病监测”为一体的风险监测体系,保障出口水生动物质量和安全。

今年前2个月,烟台海关已监管验放出口活章鱼、扇贝等水生动物714吨,同比增长14.5%。(贾倩倩、张博宁、尹伟力/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