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征集主题: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公开征求《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4-02-06 至 2024-03-06
征集单位: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公告内容:

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保障公民在立法中的参与权,现将市交通运输局起草的《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集时间为2024年2月6日至3月6日。有关意见建议请反馈至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城市交通科。


联系电话:0535-2938191

邮箱:ytjtcsjt@yt.shandong.cn


附件:1.《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2.《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

          3. 征求意见反馈表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6日


附件1:《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docx

附件2: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doc

附件3:征求意见反馈表.docx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近年来,随着市民对高品质、个性化、便捷化的出行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以及高铁、私家车、网约车、顺风车的快速发展,我市客运出租汽车市场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受三年疫情影响,我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就业环境下滑。在此背景下,客运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反复提出延长从业年龄、放宽经营权过户要求等诉求。为进一步实现我市出租汽车行业规范化管理,激发客运出租汽车行业活力,我局在上级有关部门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组织多方力量对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的管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完成了《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

一、编制必要性

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当前烟台市客运出租车管理方面存在的从业年龄限制问题、经营权过户等问题制约了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影响了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效率。因此,通过制定《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维护客运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十分必要。

一是规范客运出租车经营服务行为的需要。我市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强烈要求学习效仿先进做法,在确定驾驶员体检合格、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的前提下,放宽从业年龄限制至65周岁;普遍反映希望拥有更具灵活性与自由度的行业出入政策。这些诉求反映了广大出租行业从业人员对提高自身职业保障和行业发展的强烈愿望,也反映出当前我市急需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实现我市出租汽车行业规范化管理。

二是加强行业监管的需要。我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仍存在拒载、乱收费、车容车貌不整洁等情况,该现象损害了我市的城市形象,影响了我市的营商环境。通过制定该规定,可以规范客运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经营服务行为,提升客运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使我市对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的管理有法可依。

三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需要。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对于保证烟台市民的方便出行具有不可替的作用,其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到市民对烟台市交通服务的整体评价和满意度。通过制定该规定,可以加强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合理放宽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年龄,有助于扩大就业市场,缓解就业压力;有助于提高民生福祉,让更多人获得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有助于减少社会矛盾,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因此我市出台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是十分必要的。

二、编制依据

立法主要依据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包括如下部分:

(一)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

(二)交通运输部《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

(三)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四)《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

(五)《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6〕58号)。

三、编制过程

《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起草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包括借鉴济南、青岛、潍坊、威海等地出台的相关法规和规章;实地勘验多家出租车公司和网约车平台,广泛听取出租汽车经营者、从业人员及相关部门意见。起草过程中,多次组织会议研讨和意见征询。最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形成了《规定》草案。

四、编制内容

《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内容共计十六条。第一条为立法的宗旨意义;第二条为立法的适用范围;第三条为鼓励客运出租汽车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规定;第四条为客运出租经营许可管理的规定;第五条为客运出租驾驶员管理的规定,明确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在部规章基础上主要增加了不超过65周岁条件限制;第六条为客运出租车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车载设施设备的要求;第七条、第八条为巡游车、网约车经营者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发生重大服务质量、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情形的处理规定;第九条为客运出租驾驶员经营服务规范,明确了在运营过程中应当遵守的相关事项;第十条为驾驶员的权益;第十一条为乘客权益;第十二条为巡游出租车辆专用标识、标识及设备的要求;第十三条、第十四条为保障客运出租运营服务的场所及通行条件;第十五条为违反规定使用客运出租汽车专用标志、标识及设备的法律责任;第十六条为规定生效日期。


意见征集结果:


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征集采纳情况


2024年2月6日至3月6日,烟台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有关规定在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或建议,目前意见征集已结束。

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立法采取“小快灵”立法,有效提高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能够更好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缩短立法周期,早日惠及群众。本次立法明确了延长从业年龄、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和经营服务管理、发生重大服务质量和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情形的处理及车辆专用标志、标识和设备的安装使用等规定,在其他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中有明确规定的内容,本次立法不涉及。

本次公开征求意见共征集到社会公众有关意见建议5条,经研究,其中2条予以采纳,3条在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中均有明确规定。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1.关于促进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劳动力市场融合,统一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内容,实行两考合一的建议,予以采纳。

2.关于删除在车内规定位置放置或者显示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或者网约车运输证条款的建议,予以采纳。仍按照《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巡游网约两种业态分类管理。

3.关于变更经营权经营主体的有关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对巡游车经营权能否依法变更有明确规定,本次立法不涉及。

4.关于巡游出租汽车扬招订单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标准,网约订单定价主体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建议。《烟台市客运出租汽车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调整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政策的通知》(烟发改价格〔2022〕10号)和《关于印发烟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烟政办发〔2023〕8号)对巡游出租汽车扬招订单和网约订单定价已明确规定,本次立法不涉及。

5.关于增设聚合平台核验“三证许可”的责任。《关于切实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3〕23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印发烟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烟政办发〔2023〕8号)对“三证许可”的核验责任已明确规定,本次立法不涉及。

同时,根据有关部门及专家论证意见,对条款内容及文字表述进行了调整。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3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