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24-09312 成文日期: 2024-02-04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建立“一平台、三机制”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4-02-04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一、政策背景

2023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市政协组织开展“进百户企业 助行业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搭建一个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平台,建立“基金帮扶”“府院联动”“政策落实”三项机制对策建议。为更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该对策建议,借鉴上海、深圳、温州等地经验做法,制定了《建立“一平台、三机制”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体系,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通过搭建一个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平台,建立“基金帮扶”“府院联动”“政策落实”三项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更大范围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重要举措

(一)搭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数据支撑”原则,迭代升级“烟台政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项目、政策、人才、金融、科创等集成服务,全力打造全省首家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产业全链条进行增值服务的网上虚拟孵化器。其中,对原有的“政策通”“办事通”“问题通”“科创通”等版块进行进一步优化,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诉求解决、行政审批、科技创新等一站式服务;重点打造“信用通”“融创通”版块,为企业解决信用修复、融资等难题;新增“供需通”“服务通”等版块,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产品和需求,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供需对接,遴选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入驻,实行市场化运作,以服务企业的变革性重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基金帮扶”“府院联动”“政策落实”三项机制。一是建立“基金帮扶”机制。通过研究出台全市政府投资基金优化整合方案、制定政府引导基金配套制度、实施省市县三级财金联动赋能实体经济提升行动、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投资“项目库”、构建资本资源交流平台5项措施,帮助发展势头好的企业获得更多创业投资、基金融资支持,帮助困难企业解决流动资金不足、债务缺口等问题。二是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府院联动第一次协调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推动府院双方在重要行政决策实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重点工作项目推进等方面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构建即时联动、有效沟通、信息共享、集中化解的“府院联动”新格局。三是建立“政策落实”机制。通过精准摸排政策落实兑现目录清单、全过程强化政策数据赋能、多形式多维度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完善事前绩效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机制、抓好线上政策兑现、加强政策兑现督导评估6项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畅通政策资金渠道,持续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免申即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