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4-00548 成文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4-01-2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一、政策背景

为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2023年1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等制度,让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有依据、有保障”,7月份,住建部倪虹部长主持召开城市治理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班座谈会,再次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对房屋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体检、保险、养老金制度。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烟台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烟台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推动我市城市住宅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三、出台目的

在试点示范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全市推开。到2025年,全面构建覆盖房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整体提升房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四、重要举措

(一)工作措施方面,主要是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5个环节的管控措施。1.勘察设计环节,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控,土地出让环节推行带设计方案出让,全面落实质量安全、绿色低碳、功能复合、美好宜居、智慧科技、烟台特色高品质要求,实施设计回访,提升勘察设计水平。2.施工建造环节,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材料进场验收制度,实行“样板引路”“举牌验收”,提高施工建造质量。3.验收交付环节,开展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先验房后收房”、联合验收,保障交付品质。4.运行维护环节,加大物业企业巡查频次,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加强违建执法,杜绝新增安全风险隐患。5.房屋灭失环节,对经鉴定为危房的房屋,果断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保障举措方面,主要是在组织、制度、技术、政策等方面提供保障。1.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市级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区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2.制度保障。探索建立城市住宅养老金、城市住宅体检、城市住宅保险制度,住建部制定了《城镇房屋安全管理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制度建设框架,但目前全国均没有可完整借鉴的成熟案例。其中,城市住宅养老金,是指按照“取之于房、用之于房”的原则,是指探索通过列入土地出让成本、财政预算拨款和建设单位缴纳、个人缴纳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房屋体检、购买房屋保险、公共部位维修补贴等,由公共账户和个人账户组成,共同构成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资金保障体系。城市住宅体检,是指定期或应急性对居民住房进行规范检测和评估,并提醒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及时维修和保养房屋,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房屋住用安全。城市住宅保险,是指围绕保障房屋使用功能和安全,开发部分新的险种,叠加现有险种,撬动和放大资金规模效应,形成覆盖房屋全周期的保险机制。3.技术保障。全流程推广应用BIM技术,搭建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智慧系统平台,为每套房屋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管理“档案”,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监管。4.政策保障。财政、自规、税务等部门和单位研究将房屋养老金公共账户资金计入土地出让成本的落实机制;金融监管部门督导保险机构及时向总部反馈设立相应保险险种需求;大数据部门在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设上提供必要的数据共享支持。

五、政策咨询部门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 牟群;

联系电话:0535-691808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