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国家级产业强镇达到7个 省级产业强镇达到55个

日期: 2024-01-22 14:05      来源: 齐鲁网

字号: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名单,龙口市七甲镇等16个镇街成功入选。福山区张格庄镇松林庄村等140个村入选2023年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目前,烟台国家级产业强镇达到7个,省级产业强镇达到55个,省级乡土名品村达到489个。

近年来,烟台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统筹用好农业生产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项目资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农业产业强镇支持力度。

“乡镇上联城市、下接乡村,是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和中坚力量,是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实现有效集聚的核心和实现有效突破的‘火力单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说,农业产业强镇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是促进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悉,产业强镇具有相应认定标准和支持政策。其中,国家级产业强镇建设的基本标准为镇域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1,产业布局科学合理,联农带农机制初步建立。对国家产业强镇,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予以适当支持,用于镇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三产融合,每个乡镇按照中央扶持资金1000万元规模配套编报实施方案。

而对于省级产业强镇,要求镇域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1。主导产业与当地发展基础、资源条件、生态环境、经济区位等相匹配,发展功能定位准确,联农带农机制初步建立。今后,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从省级农业产业强镇中推荐确定。

目前,烟台有国家级产业强镇7个:龙口市石良镇,主导产业为葡萄和苹果;蓬莱区大辛店镇,主导产业为葡萄和苹果;海阳市留格庄镇,主导产业为网纹瓜和茶叶;长岛北长山乡,主导产业为栉孔扇贝养殖;招远市金岭镇,主导产业为苹果;莱阳市照旺庄镇,主导产业为梨;海阳市二十里店镇,主导产业为西红柿。这些乡镇围绕培育、打造、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建设、全价值链开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以龙口市石良镇为例,其通过建设优质葡萄种植基地和优质苹果种植基地,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推广优良品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形成集节约利用资源、产业循环发展、生态有效保护于一体的共生循环生产方式。建设了果蔬存储、初加工设施,加快发展农产品商贸流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开展产业强镇宣传推广,提升产品知名度,积极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同时,石良镇通过建设废弃反光膜处理厂,对回收后的废弃反光膜进行分拣、洗涤、加工处理,变废为宝,年可处理石良镇以及龙口市周边地区废弃反光膜1000吨,彻底解决龙口市反光膜回收难、处理难、污染环境和水源的问题。

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分为特色种养类名品村、特色加工类名品村、传统手工艺类名品村三类,具有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带农增收显著等特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