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60F/2024-00412 成文日期: 2024-01-19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42224号:关于“推行'近邻养老'模式”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4-01-19      来源: 市民政局

字号:

王寿山委员:

您“关于推行'近邻养老'模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提案中所提到的,随着居民人均寿命逐年延长,烟台市已成为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级市之一,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烟台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82.35万,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27.7%,老龄化程度居全省第二位。为应对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压力的难题,我市通过不断夯实养老服务保障政策、完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扩大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效能,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为老服务体系,打造“福寿烟台·康养胜地”颐养品牌,形成了具有烟台特色的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养老服务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机构253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694处,各类养老床位总数8.45万张。下面将我市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方面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产业的意见》《关于印发烟台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明确“10+N”工作思路,以多种方式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2020年,我市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市场化运作等手段,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面起势,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达标率100%,特别是重点打造了以宝云养老服务中心为主体的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切实让老年人就便就近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

二、多模式并存发展,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重点对低保家庭中不能自理老人等困难老人提供每月不少于30小时的政府购买服务。依托“12349”信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便捷的居家上门服务,建立“网络养老院”。全市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平台14处,入网老人110余万人,加盟为老服务组织、企业5000余家,免费为老年人配发一键呼叫手机9万多部,黄手环2万多个。

二是支持品牌连锁服务。通过举办会展、开展招商引资引入市外成熟品牌示范带动,支持社会力量通过专业化、连锁化运营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快速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对在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实行社会化、连锁化运营达到5处的,给予连锁运营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5万元的奖补;后期连锁数量增加的,每处再给予1万元的奖补,最高补助10万元。

三是推行养老机构延伸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发挥专业资源优势,拓展延伸运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开展居家上门服务,开展“机构—社区—居家”链条式服务。目前,我市大部分养老机构已将专业服务延伸至周边社区居家以及农村地区。莱州桃源山庄、莱山秀林养老、栖霞福寿嘉园等多所养老机构辐射运营周边养老服务设施。

四是注重养老与医疗服务的融合度。注重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医养融合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养护服务,加快构建医疗、养老、照护、康复、临终关怀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全市已建成20处设立医院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另有70余处养老机构设立了卫生室、医务室,剩余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与医疗机构签约率达到95%。

三、互助养老模式初见成效

利用农村闲置房屋资源建设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搭建相聚交流、互助互娱的平台,缓解家庭和社会压力。鼓励引导住处相近、兴趣相投的老人建立“银龄互助组”,对空巢、独居、高龄、失能老人进行邻里互助帮扶。中心区邻里互助组每处每年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补助,目前,全市已建“银龄互助组”近500处。

在2020年11月国际康养博览会上,烟台市卫健委、民政局、工信局联合发出推进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模式的通知,组成了由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工信局、省家庭文化研究会、市老龄产业协会、爱行礼运互助平台六单位参与的烟台市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联合工作协调组,推进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发展。截止到2022年4月底,烟台市已在7个区市38个社区孵化出 135个邻里互助圈,互助养老志愿者达到1.5万人。

虽然我市在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邻里互助”“近邻相帮”等新养老模式还没有形成一定规模,运用范围还比较局限。近日,省调研组正在对烟台爱行礼运互助养老模式进行全面调研,将对我市互助养老模式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发挥重要促进作用。您提案中提到的“推行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组织为支撑的近邻养老模式”具有前瞻性可借鉴意义,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加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向社区辐射延伸,年内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争取达到80%以上,2022年年底前,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0%。为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下步将通过改造校舍、办公场所、闲置房屋等资源,按照“村级(社区)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积极推动农村幸福院建设,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

二是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面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帮助解决居家养老困难,预防和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强化养老服务兜底线、保基本功能。

三是引导各方共同参与充实服务力量。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设施的建设运营。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引进和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发展连锁化、嵌入式、小型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培育或引进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的服务组织,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鼓励开展公益志愿服务。依托全市7万余名慈善义工,建立“情系老人、情暖万家”爱心助老慈善义工服务队,按照专业特长和就近、便利的原则,为空巢、高龄、失能等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服务,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互助循环机制。

四是探索建立互助养老机制。按照“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老人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原则,以创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采取“试点先行、因村施策”的思路,以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为突破口,探索推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通过“专业社工+互助养老+智慧终端+积分激励”的运行机制,制定互助养老服务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信用激励作用,为农村高龄、独居、孤寡等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安全保障、文体娱乐和精神慰藉等多方面特色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建议,不断改善、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养老事业,并多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民政局

2023年4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