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3-07874 成文日期: 2023-08-07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802042号:关于“避免飞线充电 加强社区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8-0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尊敬的王军代表:

现将您提出的《关于避免飞线充电 加强社区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是落实中央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惠及全民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大“飞线充电”行为整治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快社区内充电设施建设

(一)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政策引导。一是成立领导机构。为加强全市城市停车及充电设施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2022年9月28日,市府办印发了《关于成立烟台市城市停车及充电设施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停车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24个部门和区市政府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构建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体系,一体化推进充电桩规划建设和停车资源统一管理等各项工作,解决群众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停车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停车办)成立后,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外出考察、专家论证等工作,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制定配套制度。2023年以来,停车办牵头制定了《烟台市停车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规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烟台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信息报送及备案管理意见》《烟台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信息报送及备案管理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压实属地责任,细化工作计划、任务和配套措施,为工作落地落实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三是加强规划布局。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烟台停车资源“一张网”:停车资产评估建设方案与充电桩实施规划(2023-2025)》,聚焦城市停车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的现实需求,统筹规划停车设施、充电桩建设布局,形成资源底数一张网、建设布局一张网、充电建设一张网、投建管运一张网和实施保障一张网,明确了“一张网”工作任务、建设实施方案、工作内容和行动指南,形成近期实施项目库,初步确定了“核心区集中建集中管、其他区市各自建统一管”的建设管理运营模式。

(二)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将社区充电设施建设作为基础类改造项目。2020年我局制定发布了《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每年进行更新),将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列入老旧小区基础类必改项目,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适当位置配置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充电设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采取视频监控、防雨、防雷、防火等安全防护措施,做到能设尽设,充分满足居民充电需求;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每个小区不少于5个。2022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337处、端口3523个,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708个。2023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474处、端口4989个,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841个,均采取扫码充电的方式,方便居民充电。

(三)其他物业管理小区充电设施建设。一是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方面,督促物业企业严格落实政策要求,配合业主做好安装工作,对业主提出的充电基础设施安装申请,按程序进行登记并出具证明,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及时提供图纸资料,协助现场勘查、施工,不得无故阻挠业主安装自用充电桩。加强物业企业人员培训,5月份举办“红心物业”大讲堂培训班,邀请市停车及充电设施建设管理领导小组专家王佼佼讲授停车充电桩标准体系及有关政策,各区市住建局物业科负责人、部分骨干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共470多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为从业人员“充电加油”,提升行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二是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方面,2022年全市物业管理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562处、端口8080个;2023年各区市根据非机动车停车需求情况,合理建设、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预计建设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400处、端口6300多个。

二、加大“飞线充电”整治力度

2022年4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见》(烟办发〔2022〕1号),全市成立10个专项提升工作组,市住建局为物业管理提升工作组牵头部门。“飞线充电”列入创城物业管理提升的重点内容。

(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线缆进行入地改造或规整。一是对现有架空敷设的低压电缆优先采用穿管埋地敷设的方式进行改造,确因条件限制无法埋地的进行规范梳理,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经产权单位确认废弃的线缆及线杆进行拆除,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对小区内(含楼道内外)明设的通信光缆、有线电视等线路进行规范梳理,线缆有条件入地的,全部埋地敷设。为避免重复建设,采用光纤入户的接入方式进行改造,推动多网融合,并预留新一代业务发展的容量,以满足小区未来网络升级及5G 建设需求。

(二)开展小区联合执法,对“飞线充电”进行整治。2023年以来,会同城管、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行动,及时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飞线充电、私搭乱建、乱堆杂物、乱收费、企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市级已组织开展联合执法4次,发现问题100多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步,我局将结合您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区业主生活安全、便捷。

(一)加大政策引领,全面推动充电设施建设。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烟台市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条例》纳入立法调研项目,下步将积极推动通过人大立法方式,明确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依据,增强执法刚性,以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推进停车及充电设施建设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停车资源一张网、停车资产评估建设与充电桩实施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按照“先易后难”“先公共停车场后社会停车场”的思路,按照市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规划,在启动停车场建设的同时,同步启动市区充电桩建设布局,2023年起,每年新建1万个,争取到2025年底,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5万个。

(二)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充电设施建设管理。计划在2024年底前对2005年12月份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任务,2025年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完善提升,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下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充分尊重居民需求,积极招引国内知名、专业化充电设施企业进行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规范充电收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增设一批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和电动汽车充电桩,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的问题,充分满足居民充电需求。

(三)加大执法力度。继续推进联合执法进小区,会同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执法进小区,按照市级每年不少于2次、县级每年不少于4次的频率开展联合执法,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飞线充电”、不规范停车等行为,改变小区执法薄弱的现状。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殷切期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虚心接受、认真改进。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8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