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3-05482 成文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802122号:关于“提升农民的网上销售能力,多渠道解决销售难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8-02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程宪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民的网上销售能力,多渠道解决销售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2022年全市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改造里程2084.6公里、桥梁49座,实施村道安保工程1200公里,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指标任务。莱州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龙口市被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省级示范县创建单位,海阳民俗旅游路入选全国2022年度“我家门口那条路”前30强。二是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加快城乡统筹、兼顾与快递邮政融合发展,拓展运输服务范围和深度,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加快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 截至目前,全市6206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车,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比例达到93%以上。三是推进城乡交通运输资源与邮政快递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客运与快递邮政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快递进村”的实施方案》,推动城乡客运、邮政快递、农村物流等既有网络、运力资源共享,建制村实现农村物流服务全覆盖,每个建制村均建有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一项或多项服务点,农村快递物流服务深度和客货运服务水平显著增强。

二、积极推动农村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客运与快递邮政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快递进村”的实施方案》,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与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等工作共同推进、互促互补,不断健全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城乡居民,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龙口市以共享站场运力资源、共建运输服务网络为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设备、优化服务网络为辅助,构建了“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客邮合作融合发展模式。莱阳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方案,发挥客货邮样板县示范建设作用,力争2023年底,全市784个行政村100%的开通农村客货邮运营线路。招远市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基础设施、运营线路、运输信息等4方面融合,在全市建成1个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开通18条客货邮合作线路,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切实满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等需求。牟平区依托现有的邮政公司镇级网点,鼓励快递公司与邮政公司合作,实现资源资产共享、设施共建共用、货物共配共运;鼓励各行政村“两委”统筹利用村委会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村集体场所,叠加快递服务功能,完成545个行政村物流服务点建设。长岛综试区利用海岛特点,创新经营模式,不断推动“港口+船舶+邮政”融合发展,协调3家航运企业以及26艘船舶优先为农村客货邮提供运输保障服务,为海岛居民提供及时、便捷和低成本的客货邮运输服务。

三、指导推荐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省示范样板工程

会同市邮政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申报遴选工作,鼓励支持各区市对农村物流服务进行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促进农村物流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城乡高效配送惠农扶农兴农目标。2022年12月,市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联合推荐栖霞市、招远市申报国家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目前栖霞市“党组织+农业合作社+交邮融合”全产业链共享服务模式已通过省厅评比并上报交通运输部。今年3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公布全省第三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烟台招远市入选。此前,龙口、莱阳分别入选全省第一批、第二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获得省级奖补资金200万元。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城乡运输服务均等化水平,通过样板县经验复制和推广,力争在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为农产品销售运输提供有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