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3-07923 成文日期: 2023-08-16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802155号:关于“更好的营造营商环境 科学规划安排市区主干道城建工程项目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8-16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的营造营商环境 科学规划安排市区主干道城建工程项目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在弥补城市短板、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确如代表所言,部分项目规划设计不够科学、建设工期较长,对市民的生活品质、营商环境和旅游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对这种现象我们也是十分忧虑,一方面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占地建设对市民生活出行带来不便。针对这一矛盾,我们打算从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的科学性、施工组织的合理性、挖掘道路的严谨性等方面着手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统筹平衡建设需求与交通影响的矛盾。

一、科学规划,提高前瞻性。一方面,树立科学发展观意识,不能头脑发热,盲目上一些项目,在关涉百姓生产、生活的大事上慎重决策;另一方面,城市建设规划部门要有长远发展规划,不能只顾当前不计长远,在一些新建、扩建的项目上,充分考虑项目未来发展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和规划,路面铺设前就要充分考虑电力、热力、燃气、给排水等问题,与项目同步建设实施。在有条件的区域推行地下综合管廊,将所有的管线统一在管廊里铺设,防止“拉链工程”出现。

二、编制科学的施工组织计划。一是每年编制城建计划时,充分考虑项目储备功能,力争储备期间把图纸设计、招标及各项前期手续办理等所有开工前需要做的工作全部完成,第二年初开工建设,争取上半年完工,为旅游旺季创造条件。二是合理安排项目的先后施工顺序,易堵路段完工一个开工一个,交通压力小的地段适当分批建设,避免同路段持续性反复性修缮。三是对扰民影响小的路段加强夜间施工的安排,确保小修工程晚上施工白天通车。封闭施工路段尽量采取 24 小时分班作业,有效缩短工期,提高效率。三、规范挖掘道路的手续和流程。目前,城市管理部门已明确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后交付使用未满 5 年或者大修竣工后未满3 年的城市道路不得挖掘。下步我们将加强维修需求计划的论证严格按批准的计划施工,尽量减少对居民出行的影响,同时,开挖修复应做到快速、坚实、平整,现场应清洁。挖掘工程竣工后,应当及时清理现场、拆除临时设施,恢复道路功能,并通知监管部门检查验收。经批准挖掘城市道路的,应当在施工现场设置规范、明显的标志和安全围挡设施,落实铁腕治霾等施工保障措施。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8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