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79C/2023-05445 成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42299号:关于提升烟台市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7-31      来源: 市财政局

字号:

马海涛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烟台市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市属于北方沿海缺水城市,降水量常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近年来,为进一步解决好烟台水资源短缺问题,市财政部门立足部门职能,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加大本级财政安排,引导县级财政投入,三级合力、共同升全市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一是加大现代水网建设投入。2022年,我市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7.88亿元用于续建老岚水库工程、龙口市王屋水库增容工程等重点水源建设;下达一般预算资金13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8亿元,市级资金5亿元,重点用于客水调引水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洪治理等现代水网建设项目,不断提升我市水资源综合配置能力。

二是引导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2020年争取上级补助800余万元,支持长岛8个海岛9处海水淡化站建设,保障海岛居民的淡水需求2021年争取资金2.9亿元,支持裕龙岛建设12万吨/日的海水淡化项目保障化工炼化项目的水源需求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烟台市海洋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烟财资环〔2021〕3号),将区市新增海水淡化规模纳入海岸带生态补偿资金范畴鼓励引导区市政府发展海水淡化增强海水淡化企业主动投资的积极性今年,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烟台市落实节水激励政策措施》(烟水字20234号)鼓励沿海地区利用淡化海水,通过对海水淡化与市政供水水价差额补贴或由政府购买方式,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深化水资源税费改革。2021年,市财政局牵头组织开展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改革工作,通过实施不同的税额标准和在线实时监控,倒逼取用水户主动开展节水改造、转变用水结构,提升水源利用效率。2022年,监控数据显示城市供水管网内、超采区内的取水较2021年度均大幅降低,其中城市供水管网内取水降低约72.8%,超采区取水降低约48%,实现了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和优化配置“双降低”。

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根据中央、省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调整完善海水淡化产业融合发展补贴政策,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税费改革,不断提升我市当地水、地下水、客水、雨洪水、海水淡化水、再生水等水资源综合配置能力,为建立水源可靠、布局合理、水质优良、城乡一体的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贡献财政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