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1/2023-08545 成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2156号:“关于打造“烟台非遗·文化街区”项目带动文化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议”答复

日期:2023-07-20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权福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烟台非遗·文化街区”项目带动文化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是烟台市极具代表性的市中心街区,全面展示了烟台特有的历史岁月和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烟台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烟台非遗的重要场所。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街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提升改造项目是烟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保护、传承、弘扬烟台历史文化的重大社会事业。自2013年以来,该项目就被烟台市委市政府列为市级城建重点工程。2019年1月23日,烟台芝罘湾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朝阳街-奇山所城系列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启动。2021年2月9日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正式开街。为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相关要求。2022年初,蓝天文旅公司根据市政府提出的打造“非遗进所城项目”的要求,开始推进在所城里落地15-20家非遗业态,形成烟台最大的非遗聚集区的工作。2022年8月,确定时彦街12个院落作为非遗聚集区,现已引进了包括烟台剪纸、烟台绒绣、莱州毛笔、螳螂拳、胶东焗艺、葫芦雕刻、界河香油、扎染、古船修复等17个胶东特色非遗业态入住,2022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为加强对非遗街区的运营管理,文旅公司单独成立运营小组,遵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推广的模式,从商户进场装修、日常管理、员工培训、产品推广等方面入手,专人跟进,统一协调。现已经完成了时彦街整体非遗氛围的打造、非遗研学活动开展、非遗项目统一宣传包装等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整体运营,该项目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知名度不断提升,已成为所城里宣传胶东特色文化的重要名片。同时,蓝天文旅公司针对烟台美食非遗项目居多的情况,从开始就重点招引特色胶东非遗美食,所城里现已引进鲅鱼水饺、烟台焖子、胶东花饽饽等特色美食和赶海儿、烟台饭馆、本家大院等当地知名鲁菜品牌,现已成为外地游客品尝烟台特色美食的首选地。

下步,我们将以所城里为重点,做好烟台非遗·文化街区的打造工作。一是将会同蓝天文旅公司继续加强与非遗传承人的沟通,继续筛选非遗美食、特色小吃、非遗文创等胶东特色非遗业态,积极引入,扩大规模。二是精细化运营,提升商户经营品质,鼓励非遗商户面向市场创作适销对路的非遗产品,鼓励开展非遗研学活动,鼓励旅行社将所城里非遗街区纳入旅游线路,提高非遗商户的收入。三是加强对非遗项目的宣传,将“烟台非遗”打造成一张具有烟台独特文化底蕴的城市名片,成为烟台人的骄傲。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