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21Q/2023-05255 成文日期: 2023-07-16
发布机构: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802023号:关于“关于加大烟台市海洋种业创新发展力度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7-16      来源: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字号:

李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烟台市海洋种业创新发展力度的建议”收悉,该建议客观全面,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对我市下步海洋种业创新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按照装备工程化、技术精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智能化要求,充分发挥我市在优良品种选育和规模化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水产种业产业化,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水产健康苗种供应基地。全市建成31处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其中,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6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22年,全市生产各类水产苗种突破4000亿单位,保持全省领先。

、烟台水产种业发展情况

1.初步建立了水产原良种体系全市建成鱼(大菱鲆、半滑舌鳎、黄盖鲽)、贝(虾夷扇贝)、藻(海带)、刺参等6处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建成鱼(鲆鲽鱼、绿鳍马面鲀、大泷六线鱼、黄姑鱼、褐牙鲆、石斑鱼、真鲷、许氏平鮋)、蟹(三疣梭子蟹)、贝(扇贝、牡蛎、皱纹盘鲍)、藻(海带)、刺参、单环刺螠、海蜇等25处省级水产原良种场获农业农村部批复中国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优势企业4家(全国20个、山东省7个,占全国20%、占全省57%,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和农业农村部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6家(全省16家,我市数量位居山东省首位)。获省农业农村厅批复山东省水产种业领军企业10家(全省26家,数量约占全省38.5%,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建成分布各区市的各类水产苗种繁育场近千家,初步建立起以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和水产种业领军企业为龙头、省级水产原良种场为骨干、近千家苗种繁育场为基础的水产种业研发和生产体系,基本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的水产种苗产业化发展格局。

2.苗种繁育能力明显增强。2022年,全市水产育苗单位近千家,总育苗水体100万立方米,年产各类苗种超过4000亿单位,产值26.9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主要养殖种类全部实现苗种人工繁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水产苗种生产基地。其中,刺参苗种产量超过250亿头,约占全国40%,占全省65%;贝类苗种产量超过3700亿粒,占全国10%强,占全省70%;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攻关突破10余个品种的石斑鱼苗种繁育技术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北方重要的水产苗种繁育基地。

3.水产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通过产学研结合和企业自主创新,在国内率先突破了牙鲆、大菱鲆、漠斑牙鲆、半滑舌鳎和杂交鲍人工育苗技术,开展了扇贝杂交育种、刺参新品种选育、牡蛎多倍体育种、海带克隆育种等良种繁育工作,全市主要水产养殖品种达到40余个。我市获批海湾扇贝“海益丰12”、云龙石斑鱼和刺参“安源1号”等21个水产新品种(约占全国海水品种17.3%),涵盖鱼类、藻类、贝类和刺参等种类,在全国示范推广相继建立国家海藻与刺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海藻遗传育种中心全市水产种业优良品种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4.水产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市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达到9处,保护区面积共计4.1万公顷,涵盖许氏平鲉、刺参、皱纹盘鲍、光棘球海胆、褐牙鲆、黄盖鲽、紫石房蛤、梭子蟹等13个品种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进一步优化,不仅保护了水生物种及其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等重要繁衍栖息水域,也丰富了我市水产遗传育种材料组织开展第一次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摸清我市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群体数量、区域分布、保护利用、特征特性及遗传结构等状况,加大水产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力度,推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二、烟台市海洋种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烟台市水产种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我市虽具备发展水产种业良好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水产种业优势潜能开发不充分。比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产种业龙头企业较少,名优高效新品种数量不多,以深水网箱养殖为主的一些名优海水种业的开发不充分,缺乏高产、高效、高附加值深水网箱品种。

二是水产种业产业化程度不高。比如在贝类等品种上我市虽是育种大市,但在育种企业的自主创新、育繁推能力方面与福建、广东、江苏等省份先进地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是国家支持保障政策有待完善。受育种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以及育种成功后推广前景难以预测影响,水产种业企业开展水产新品种培育、推广新品种积极性不高。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等基础性工作缺乏投入,水产良种推广补贴未列入政府计划。

三、下步打算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水产种业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等“五化”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立足烟台实际,科学规划种业发展区域布局,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力争到2025年,我市苗种繁育能力明显提升,年产各类水产苗种5000亿单位以上,产值达到50亿元。

1.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烟台市现代水产种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现代水产种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现代水产种业体系建设,推进全市水产种业“一核、一带、五区”(北方水产种业基地创新发展核心区;一带:烟台沿海水产种业发展带;五区:东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西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南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北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中部淡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等)总体空间布局建设打造中国北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基地、打造国家级水产原良种繁育基地、打造水产种业科创基地、打造全球水产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设中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

2.创新水产种业发展机制。着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水产种业龙头企业,打造水产联合育种基地,发挥水产种业企业在原良种保护、保存、选育及新品种研发和推广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我市水产良种覆盖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支持优势水产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逐步形成大中小、多层次协调发展的水产种业产业格局。引导水产种业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资源整合及品牌推介力度,着力打造烟台水产种业品牌。基于黄海所、烟台大学等现有的种质鉴定技术优势和自贸区先行先试制度优势,探索开展水产种业新品种保护路径,为鼓励创新,保护创新,开展新品种抵押融资等提供基础支撑。

3.着力攻关水产优良品种和新品种。充分发掘利用我市优异的水产种质资源,综合运用传统育种和现代分子育种技术,集中力量针对鱼、虾、藻等有市场前景的潜力品种进行科技攻关,突破水产优良新品种和新品种引进、选育、培育关键技术。组织实施烟台市水产种业提升项目,引导重点水产种业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开展水产优良品种和新品种联合技术攻关,支持优良新品种引进、选育、培育技术攻关和重点品种种质资源保存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力争在鱼、虾、贝、藻、参重点物种培育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聚焦鱼类适养品种,探索适合深远海网箱或近海围网养殖新模式。

4.强化水产种业发展保障措施。加大水产种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组织实施水产种业扶优行动、烟台市水产种业提升项目等政策扶持项目,重点支持水产种业领军企业育种能力提升和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新品种选育、新品种试验示范、水产原良种场及繁育基地建设、潜力水产品种储备等工作,推进全市水产种业振兴。强化水产种业服务保障,优化水产苗种许可、水产苗种进出口审批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支持水产种业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水产种业发展中的协调、服务、维权、自律作用,提升协会在水产种业发展政策研究、人才培养与交流、技术与产品推广及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服务功能。加强水产种业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水产种业全程可追溯和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和日常执法,不断提高水产苗种质量水平。抓好疫病防控、质量监督抽检、苗种产地检疫等工作,切实维护水产种业发展良好环境。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2023年4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