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21Q/2023-05231 成文日期: 2023-07-14
发布机构: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42051号:关于“关于开展烟台市主要鱼类养殖品种流行病学调查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7-14      来源: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字号:

光明主委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烟台市主要鱼类养殖品种流行病学调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烟台市是水产养殖大市,水产养殖业是烟台的传统产业,我市鱼类养殖方式主要有工厂化养殖和海上网箱养殖等。工厂化养殖品种主要大菱鲆斑石鲷石斑鱼等,主要分布在莱州市、开发区等地的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和烟台宗哲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养殖企业。海上网箱养殖品种主要许氏平绿鳍马面鲈鱼斑石鲷等品种主要分布在长岛海域,养殖企业主要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山东南隍城海洋开发有限公司等。

我市水产养殖方式多、密度大,养殖病害时有发生,加强包括鱼类在内的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事关水产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以水生动植物病害常规测报与疫病监测工作为抓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防止重大疫病的发生。一是提供政策支撑,出台《烟台市水生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对水生动物疫病的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以及应急保障程序做出明确规定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水生动物疫情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做好水生动植物病害常规测报工作。结合我市基层养殖实际,合理设置测报点,构建了全市水产养殖动植物病害监测预报网络体系,对水产病害起到有效预警作用。三是认真完成国家级、省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任务,抽检对象涉及对虾类等主养品种,检测项目包含肝肠虫病、白斑综合征、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虹彩病毒病、病毒性神经坏死病、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等水产病害,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防止重大疫病的发生和传播。四是及时开展突发病害应急处置工作,针对我市或我省出现的突发疫病,及时开展对监测样品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有效防止突发疫情的扩散和传播以上工作的开展为全市水生动物疫病风险预警和有效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成山东省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烟台)实验室,稳步提升疫病防控水平。山东省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检测区域中心(烟台)建设项目以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为依托,在已运行的烟台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该项目先后投入资金500万元,于2022年底建设完成。升级改造后的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实验室2级标准,增加和优化了实验室功能区、完善了疫病监控设施、更新补充了疫病检测设备,投入使用后,将以领先的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技术,全面提升烟台市水生动物疫病监控的综合实力。

(三)结合渔业生产实际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一是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每年针对水产病害发生情况,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渔民科学防治病害二是开展专题培训每年举办多期水产病害防治、水产品质量安全与科学用药等专题培训,宣讲水产养殖投入品科学使用方法,重点强调水产禁用药、停用药、原料药、人用药、农药等最新要求,在有效防控病害的同时提升了养殖品种质量安全。三是组织线上培训学习。根据不同季节疫病发生特点并结合生产实际需求,每年组织市专业技术人员及养殖户百余人次参加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省渔业发展与资源养护总站组织的春、夏、秋、冬季节主要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培训,规范疫病监测、病害测报及鱼病诊断远程网使用,有效补齐基层技术短板,有效提高病害防控水平。

二、下步推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我市水产病害监测与疫病防控工作体系一是完善水生动物疫病防控规章制度和水生动物疫病应对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重大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及早防范防止危机。二是在稳定现有测报点和测报面积基础上,指导县级测报员按时准确上报数据,并及时反馈给全市各养殖场点,有效防控渔业病害。三是针对发水产病害,及时组织我市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水产病害专家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实验室优势条件,及时确定病源,有效控制病害的传播和扩散。

(二)稳步提升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区域监控中心综合能力一是依托山东省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检测区域中心(烟台),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培养,以适应当前病害监测与疫病防控工作的迫切要求,为渔业健康发展服务。二是组织实施水生动物疫病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依托中心的职能和技术保障,依法承担水生动物防疫以及水生动物疫病的监测、诊断、治疗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稳步提升我市水生动物病害精准防控能力。

(三)持续加强对渔民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一是结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山东省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总站等上级部门培训计划,在我市开展水产病害防控和渔药使用技术等相关主题的培训工作,推广生态防病,指导渔民有效防控病害。二是指导有条件区市建立病害检疫申报点,动员符合条件人员报考水产职业兽医师,做好我市渔业官方兽医资格确认工作,建立名录库,加强渔业官方兽医与各企业之间的联系,并及时开展指导工作。三是对全市基层测报点和鱼病高发区争取资金支持及时开展应急病害诊断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障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海洋发展和渔业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2023年4月1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