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3-04517 成文日期: 2023-06-28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802091号:关于对“关于持续推动烟台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28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王一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烟台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已收悉,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您的提案,会同协办单位市税务局、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答复意见如下:

烟台是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酒城。2022年是烟台葡萄酒产业链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各项工作有序衔接、全面铺开、成效明显,全市葡萄酒产业呈现出厚积薄发、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您的提案对进一步促进全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编制烟台市葡萄酒产业规划。市商务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与国内葡萄酒行业顶级机构、知名专家学者、重点企业等进行了多轮积极对接,根据我市产业发展实际,明确了产业发展规划+产区保护规划的“双规划”编制思路。规划拟从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机遇与挑战、发展目标与战略定位、产业空间布局、酿酒葡萄种植区划定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谋划,指导全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前,正在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待中标单位确定后尽快组织实施。

二是全力保障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市商务局加快推进2022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项目评审,继续开展高标准优质基地和产区十大示范园评选认定,持续加大对种植基地的奖补政策,其中,高标准优质基地最高奖补达6000元/亩,补贴标准居全国首位;示范园评选10处左右,每处最高奖补达50万元。重视对老藤葡萄的保护利用,借助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修订,推动将老藤保护纳入政策引导范畴,促进产区基地规模不断提升。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组织开展葡萄轻简化修剪技术、避雨栽培模式、葡萄病虫害精准调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研究,初步实现了良种良砧良法的配套,提高了葡萄种植收益。

三是全力壮大产业规模做强特色。抓产业先抓产区,抓产区首抓品牌。2022年,我们围绕产区品牌营销,高标准推出一系列重大活动。与央视频合作举办国际葡萄酒节,《央Young之城—分享之夜》等话题总阅读量超4.2亿;推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烟台”号冠名高铁,横跨京沪、京广等交通干线,通达北上广深、江浙沪,覆盖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微醺烟台的魅力形象传遍大江南北。结合张裕创建130周年,举办中国葡萄酒技术质量发展大会等主题活动20余场,与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联系,成功加入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巡展参展13场,获国际知名大奖140多项,居国内各大产区前列。“烟台葡萄酒”品牌价值跃升至859亿元,稳居地理标志产品葡萄酒类榜首。在市区新上葡萄酒主题灯光秀,沿着海岸线由西向东串联起滨海广场、渔人码头、迎春大街、养马岛等多处人气旺盛区域,打造了一条产区形象展示滨海灯光带,受到市民好评。

四是加强烟台产区酿酒葡萄种植资源创新研究。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组织开展了葡萄种质资源收集评价,推进葡萄种业自主创新。目前,全市建有葡萄种质资源保存圃3 处:烟台市农科院建有50亩,保存106份种质资源,其中酿酒葡萄4份,鲜食葡萄40份,砧木20份;张裕卡斯特酒庄建有葡萄种质资源圃10亩,保存资源220份,以酿酒葡萄品系和砧木为主;中粮阿海威苗木有限公司建有酿酒葡萄资源圃100亩,保存5个酿酒葡萄品种的1个品系。这些资源的引进与保存,为我市葡萄自主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品种资源。同时,市农科院依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胶东综合试验站、山东省酿酒葡萄良种工程实验室等平台,主持承担多项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已选育出3个烟葡系列鲜食葡萄品种、7个烟酿系列酿酒葡萄新品种,通过了省级审定和农业农村部新品种登记,在葡萄种业自主创新方面初见成效。

下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所提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前期工作进展,围绕推进基地扩增、打造品牌节会、浓厚酒城氛围、壮大产业规模等方面着重发力,进一步打响烟台“国际葡萄酒城”金字招牌。

一是持续推进基地扩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现在酒庄稳步新增酿酒葡萄基地,规划适栽区域,推动骨干企业种植基地规模化发展,力争年内全市新建改造基地2000亩。加强葡萄老藤保护,推进老龄低效葡萄园改造,支持优质葡萄园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数字化建设。引导灌装型企业向酒庄型企业过渡,推动在我市新建葡萄种植基地。加大对酿酒葡萄农业保险的财政支持力度,探索投保保费浮动政策,简化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快速理赔流程及手续,切实提高承保理赔效率,保证酿酒葡萄基地健康稳步发展。

二是全面打造产区品牌。高标准举办“一节一会一盛典”,即:2023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第十三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烟台葡萄酒品牌盛典3场重要活动,精心做好活动的策划、实施、传播等,培育地方文旅品牌和城市IP。拍摄制作葡萄酒微纪录片,通过主流媒体和社交平台广泛传播,讲好“酒城”故事。邀请知名媒体深入产区采风,对产业发展成就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加强产区对外交流,与OIV、GWTO、GWC等国际组织常态化沟通,与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国家保持互动,组织参加业内重点展会,在重点消费城市开展产区巡展,为烟台产区再添新荣誉。

三是全力浓厚酒城氛围。运用多种途径丰富市区葡萄酒元素,打造葡萄酒主题场景,增强市民对“酒城”的认知认同。运用灯光秀、户外显示屏等现有资源,扮靓城市葡萄酒氛围。用好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打造烟台葡萄酒形象展示长廊。更新完善《烟台产区葡萄酒课程》,开展葡萄酒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公共场所”四进活动,宣讲产区历史和风土特点,培养市民葡萄酒消费习惯。加快推动葡萄酒与多业态融合发展,组织评选产区魅力酒庄,创作葡萄酒主题文艺作品,开发北纬37°葡萄海岸特色旅游线路,开展酒店葡萄酒服务标准培训,提升餐饮行业葡萄酒知识储备和服务水平。引导重点企业将广告宣传与产区推广有机融合,加快浓厚全市葡萄酒氛围。

四是加快壮大产业规模。增强创新方式抓招引,把产区推介与项目招引有机结合,用足用好参展、参会和各类推介活动,吸引酒庄酒企来烟投资。推动“跨圈”招引,广泛对接白酒、啤酒和“跨界”重点企业,主动宣讲产区优势和扶持政策,争取更多跨行业投资。加大丘山谷、开发区国际葡萄酒城等重点区域推介力度,策划和吸引更多配套项目落户,全年力争引进全产业链重点项目10个。同时,在相关重点推介活动中,加大张裕国内首个葡萄酒区块链溯源平台推介力度,让更多的葡萄酒企业了解平台内容,加强交流合作。组织专家、重点企业等进一步研究酒庄分级标准,充分听取各层面意见建议,做好修订完善,为下步正式开展奠定基础。

在此,衷心感谢您对烟台葡萄酒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多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