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3-04516 成文日期: 2023-06-28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802122号:关于对“关于提升农民的网上销售能力,多渠道解决销售难问题”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28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程宪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民的网上销售能力,多渠道解决销售难问题”获悉,现对提案中相关工作举措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市商务局农村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市商务局坚持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作为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来抓,先后印发《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全市电子商务工作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标准》等系列政策文件,从生态打造、主体培育、服务网络建设、人才培养、环境优化等多方面进行政策引导和扶持激励。2022年,我市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185.35亿元,同比增长38.6%,增幅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针对“提升农民的网上销售能力,多渠道解决销售难问题”,市商务局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示范试点工作积极对上争取,海阳市、招远市、栖霞市先后获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健全完善农村电商公务服务体系,新建改造农村电商服务站250个,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以农村电商服务站为主导,物流配送、农产品销售、代购代销、便民服务等综合服务体系,让村民切身体验到“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取件不出村”的电商便捷。

二是举办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拓宽我市特色产品的市场渠道,助力农民增收,我局积极对接天猫、抖音、拼多多等平台,采用直播带货、展销对接、消费巡展等形式,先后举办“烟台电商节暨烟台大樱桃线上销售启动仪式”“特色农产品直播供应链选品会”“烟台好物直播周”“数字乡村大集”“短视频直播带货大赛”等16场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持续宣传烟台好物、畅销烟台好品。

三是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疫情期间为全力保障我市大樱桃物流安全通畅,帮助果农和企业打通“线上下单、线下寄递”通道,我局积极联系市农业局、市邮政管理局、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和生鲜电商企业,合力解决“农产品上行”的物流堵点难点,烟台邮政特申请到邮航专机在樱桃旺季期间每天3架次来烟,最大限度保障樱桃等农特产品寄递服务时效和质量。了解到莱阳市旌旗山甜柿滞销十万斤,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联系电商企业,让莱阳甜柿通过电商直播间走进全国人民的餐桌,帮助果农线上销售甜柿7万斤。经积极对上争取,我市成为“齐鲁电商贷”首批试点城市,会同融资担保机构为全市132家小微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累计发放贷款额度达到2.35亿元,帮助电商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四是着力提升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力度。市商务局强化直播电商人才培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举办全市直播电商专题培训班15期,针对不同基础的参训学员,将培训课程分为针对零基础人群的基础班、针对有一定基础人群的进阶班和着重锻炼学员实操能力的实操班三种,培训电商企业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直播从业者等900余人次。海阳市、招远市和栖霞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培育我市农村电商复合型人才3100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改进工作,加大力度。一是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的走访调研企业,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和困难。帮助企业为线上产品准确定位定价,突出产品特色,挖掘直播爆款产品。帮助企业不断拓宽线上产品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获取最大利润。二是强化多方联动组织全市农村电商系列培训,分区市分梯次组织基础实操、进阶提升、考察研学等不同类型培训,每年培训各类人才2000人次以上。联合全市高职院校建立农村电商产学联盟、专家库,打造农村电商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

再次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