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3-04844 成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2138号:关于推动科技保险服务科技创新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28      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孙维健代表

提出“关于推动科技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建议”提案收悉,市科技局对提案所提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意见建议非常中肯,对我市科技金融工作很有帮助和借鉴,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将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纳入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工具库的问题。

采纳该建议:为加强我市科技金融工作的创新发展,市科技局在《2023年度烟台市科技创新发展计划战略研究项目申报指南》中,发布了市级重点战略研究项目《烟台市科技金融体系构建及创新方法研究》,围绕构建科技金融体系、优化创新要素配置,从科技金融体系总体架构、科技金融资本运营体系、科技金融链条和载体、政策支持及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学习,结合我市实际,找出我市在科技金融工作存在的短板,探索进一步推进科技金融实践创新的有效路径和创新方法,推动科技金融更好服务于产业和创新科技保险是科技金融的重要工具,我们将借鉴国内地市在科技保险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完善制度措施,充分发挥保险对科技企业创新的风险分摊作用。

二、关于建议完善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信息共享机制的问题。

采纳该建议。省科技厅为建立具有公信力的企业“白名单”制度,建设了“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平台”。平台以大数据为底层,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全维度画像,运用智能评估模型,对企业进行创新发展综合精准评价,作为银行信贷的增信补充,打通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信息共享的桥梁。目前,该平台还未上线,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落实省科技厅的要求,通过“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平台”推动数据赋能,完善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企业的信息共享。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请继续关心关注支持烟台科技工作。

 

     

 

  烟台市科学技术

                                           202362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