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口岸信息 > 政策法规

AEO便利政策助力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


6月25日,在办结海关通关监管手续后,烟台海关辖区AEO企业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经加工贸易模式生产制造的4000条轿车子午胎,乘船出口南非。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延长产业链的重要方式。为促进传统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升级,海关为AEO加工贸易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免担保、优先适用海关改革创新政策、复制推广通关便利措施等政策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前5个月,烟台海关辖区21家加工贸易AEO企业进出口额483.5亿元,同比增长47.4%。

“随着客户的需求更加多样,我们产品的规格型号越来越多,对应的工艺要求也更加复杂,导致轮胎单耗标准繁杂,一定程度上影响申报的准确性。”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王李涛说。

在一次企业调研过程中,烟台海关了解到企业这一难点问题,随即启动AEO企业优先适用海关改革创新机制,推动这家企业参与轮胎加工贸易单耗管理改革试点,实行参数管理,保障单耗申报的准确性、及时性。

“我们按照单耗参数申报,在加工贸易账册核销前还可进行补充申报,单耗管理更简单更灵活。”王李涛说,改革不仅优化了企业管理模式,还提升了原料利用率,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120万元。

此外,针对这家公司进口原料批次多、税额大的情况,烟台海关不断释放AEO政策红利,将自贸试验区“关保通”便利化通关模式优先向区外AEO高级认证企业复制推广,帮助其享受通关“零成本”、货物“快放行”的便利。截至目前,企业已有920批进口货物享受到了“关保通”通关便利,估算可节省资金成本220万元。

AEO企业可以优先适用海关监管创新改革,这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山东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农产品深加工的AEO企业,旗下有7家开展加工贸易的子公司,生产的调理食品、冷冻蔬菜等出口20多个国家。

“以前集团各子公司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习惯‘各自为战’,单独签订合同、办理手册备案、报关等手续,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企业进口部部长曲铭顺介绍,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各子公司之间的料件、设备流转越来越多,每一次流转都需要办理报关等手续,效率较低。

为支持企业发展,海关为公司申请适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该模式下,海关将同一集团下的多家公司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监管,极大提高企业运营的便利性。

“适用该模式后,保税料件、设备可以自由流转、调拨,集团内外发加工无需备案,减少资金占用的同时,还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曲铭顺介绍,据测算,企业每年可节省运营成本约200万元,运营效率提升20%左右。

此外,从事加工贸易的经营企业如果是AEO企业,设立区外加工贸易手账册,开展全工序外发的,还可以享受到全工序外发免除担保政策。这一政策,为加工贸易企业减税降费,提升国际竞争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起着重要作用。

近日,烟台海关为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办理了全工序外发加工保证金减免业务,今年前5个月,海关已为该企业减免保证金231万元。

“我们定期向辖区企业推介这项政策,指导企业熟悉和掌握办理途径及报审材料,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烟台海关驻八角办事处主任连建武说。

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关务部部长辛静表示,该政策预计今年可为公司减免保证金900余万元,极大减少资金占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