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924/2023-04131 成文日期: 2023-06-14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802129号:关于“加大能耗指标考核倾斜”的答复

日期:2023-06-14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赵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能耗指标考核倾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21年5月31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年)》(鲁发改环资〔2021〕449号),给我市下达了2021-2022年两年能耗总量不增加、能耗强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累计下降5.5%的双控目标任务,并提出全省“两高”行业能耗只减不增。2021年12月2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国发〔2021〕33号),进一步优化调整了能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政策,总的原则是坚持节能优先,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管理,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对能耗强度降低达到国家下达的激励目标的地区,免于考核能源消费总量。对此,省政府于2022年10月27日印发《山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也做出了相应优化调整。后续,国家、省继续优化完善能耗双控系列政策,随后又提出了原料用能、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等相关政策。

我市根据国家、省能耗双控政策动态调整情况,也对全市全市能耗双控措施进行了适时完善,先后印发了《烟台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年)》《烟台市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利用的实施意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2年版)》等系列文件。目前,市对区市的能耗双控考核,紧跟国家、省政策优化调整步伐,各区市在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激励目标的情况下,免于对其能耗总量的考核,同时将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不纳入对区市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的考核,这一优化调整政策,已在2022年考核工作中予以落实,其中海阳市可再生能源并未纳入对海阳市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的考核。

从国家、省对能耗双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情况看,能耗总量实行弹性管理,不再是约束性指标,各区市在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时,在统筹平衡好本辖域能耗强度的情况下,将不再受能耗总量指标限制。在各区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任务制定上,我们正参考省做法,聘请专业机构,结合各区市产业特点、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实际情况,科学测算各区市“十四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任务,拟于近期完成。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2023年4月7日

 

联系单位:烟台市发改委资源环资科   联系电话:6897686

抄    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市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