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924/2023-04128 成文日期: 2023-06-14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802043号:关于“加快推进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的答复

日期:2023-06-14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姜升林、于波、战乙荣、孙文明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莱州市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具有港口优势;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建设土地充足,具有后发优势。银海化工产业园区的建设是山东省化工产业拓展发展、持续健康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同时也是落实工业强市,实现工业结构优化省级,提高工业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莱州工业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造烟台西部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积极支持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结合部门职责,研究起草了《关于协调区域发展支持莱州崛起的意见》,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全力支持莱州崛起。关于园区对外通道。园区至荣乌高速专用路一期(岳海线正在开展土(石)方挖填、砂砾层处理、石护坡浆砌等工作;土地指标问题已解决,正在进行土地组卷。园区至莱州港专用路(掖海线)已完成项目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及初步设计、土地勘界及地上附着物清点评估和项目EPC、监理招标工作;土地指标问题已解决,正在进行土地清表和征迁。园区至荣乌高速专用路二期工程(S505夏土线沙河至土山段改建工程)正在开展立项所需专项报告编制工作;项目纳入省“十四五”交通规划中期调整事宜已提报省交通厅研究。建议莱州市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方面加大对上汇报争取力度,力争项目纳入规划。我委将立足部门职责,通过多种方式、渠道,统筹研究予以支持。关于约束性指标。“十四五”以来,国家、省相继调整能耗双控政策,仅对能耗强度实行约束性管理,对能耗总量实行弹性管理。对于非“两高”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项目能耗强度好于本地用能强度情况下,不受用能总量限制。对“两高”项目,按照相关政策,能耗实施等量替代;纳入省级重点项目清单且替代指标有缺口的,我们将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级统筹或省“过桥”政策予以支持。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紧盯国家、省相关动态,积极做好沟通争取,为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加快建设提供助力,支持莱州市加快培育新动能、重塑新优势,努力实现新一轮振兴崛起、突破发展。

衷心感谢您们对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417

 

 

联系单位: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基础科        联系电话:66252541抄    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市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