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1415/2023-07221 成文日期: 2023-05-30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2098号:关于对“取消餐具集中消毒”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5-30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朱艳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取消餐具集中消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监督抽检,严查违法行为

我市现有的21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由所在区市卫生监督机构进行日常监督,覆盖率达100%,市级卫生监督机构开展指导和抽查。通过采取日常监督、随机抽检、专项整治、举报核查等多种方式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布局流程是否合理,各功能间是否符合要求;使用的设备、包装材料、洗涤剂、消毒剂、生产用水等是否符合国家相关卫生标准;生产过程中的清洗消毒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消毒后餐饮具是否做到逐批检验等进行全面检查,并随机抽检消毒后的餐饮具,抽检结果全部公示。

2022年全市共监督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86户次,抽检消毒后餐具、饮具共68批次480份产品,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2021-2022年全市共对对未标注消毒日期、未随附消毒合格证明、使用的消毒剂不符合规定要求等违法行为行政处罚28起。

(二)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难点逐项突破

将集中消毒餐饮具卫生安全列入市卫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对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难点逐项突破。

一是针对卫生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由卫生监督机构组织辖区内企业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卫生管理水平,落实主体责任;组织企业责任人到规范单位现场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管理方式及相关布局设置等。

二是针对硬件设施不达标的问题。现场指导企业改善厂区周围卫生环境,按照生产工艺流程、清洗消毒流程合理分区布局,配备必备设施设备;引导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近年来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通过卫生监督指导与执法并行等措施让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负责人充分认识到集约化发展能彻底解决生产工艺落后、卫生安全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目前我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已由过去的三四十家整合到现在的21家,一个区市1-2家,淘汰了一批机械化程度较低的家庭作坊式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

三是针对产品卫生质量问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严把出厂检验关,通过查看检验记录、现场查看餐饮具检验程序实际操作、提问检验员检验相关知识和要求等方式,督促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真正落实逐批检验合格;坚持随机监督抽查,抽检部分产品,监督及抽检结果全部公示。

二、存在的难点问题

一是准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投入资金成本低,从业人员多以中老年妇女为主,人员流动性大,卫生习惯较差,卫生管理难度大。

二是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许可已取消,只需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即可生产,卫生监督机构事后监督发现有的企业存在面积不足、流程不合理等硬件建设问题不易整改,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监管工作难度。

三是配套的法律法规不完善,《食品安全法》对生产用水、洗涤剂、消毒剂、产品出厂检验、包装标签等方面的违法事实有处罚依据,《消毒管理办法》对消毒后物品不符合卫生标准等违法事实有处罚依据,除此之外对企业现场卫生状况、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不按规程开展清洗消毒等情形无处罚依据,只能通过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整改。

四是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监管涉及到多部门,分段监管导致信息衔接不通畅、监管效能发挥不充分。

三、下一步的打算

(一)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量化分级管理

烟台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从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厂区环境、设计和布局、建筑内部结构和材料、设施和设备、物料、仓储和运输、生产过程、卫生质量管理体系、人员卫生、档案管理等十个方面,按照评分标准现场进行量化分级评定。量化分级评定结果将作为落实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管理的重要依据,也为餐饮单位和市民就餐选择餐具提供参考。同时卫生监督机构将依据等级评定结果调整日常监督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的重点、方式和频次,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在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中的基础性作用,规范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为。

(二)创新监管模式,远程在线监管

依托“山东省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创新监管模式,推行远程在线监管。在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除渣区、包装区检验室等重点区域安装了远程监控摄像头,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智慧卫监监管平台远程在线监督,同时实现不规范行为和操作自动预警并报告监督机构,实现由“时点监督”向“实时监督”转变,有效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提高了监管效率的同时也加强企业规范生产操作的自律意识。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